6 月 18 日 17 时许,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接到分局禁毒大队下发线索,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某小区和高新区雷锋街道牌楼坝村内有人吸毒。接到线索后,副所长王智立即组织警力分组对该线索进行调查取证。

  由于该线索涉及两处不同地点,给民警的侦破带来了难度。当晚 21 时许,由民警王卓卓、戴锐带领的警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摸排走访与研判分析之后,分别在梅溪湖街道某小区和雷锋街道牌楼坝村成功将两个吸毒团伙抓获。

  经审讯,8 名涉毒人员均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个吸毒团伙均已被控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 2 名,强制戒毒 3 人,社区戒毒 2 人,行政处罚 7 人,有力震慑了辖区内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夏婷

  链接: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上半年破案 254 起,缴获毒品 12.2 公斤

  截至 5 月 31 日,长沙市全市公安机关共破毒品刑事案件 254 起,共侦办收网省督目标案件 4 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 179 人,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 379 名,缴获毒品 12.2 公斤,查处吸毒人员 1322 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 685 名,社区戒毒 228 名。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截至 5 月 21 日,长沙市各公安机关严格审批易制毒化学品 2811 批次 , 合计 323919.47 吨,处理报警核查 536 起,开展跨区域联查 2563 批,严防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

  2019 年,长沙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 1322 起,打击查处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 1.2 万余名;依托 “ 互联网 + 群防群治 ”“ 星城园丁 ”APP 平台,共收到吸毒违法举报 1360 条,成功抓获吸毒人员 331 人。

  未来,长沙公安将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禁毒 “ 净边 2020”“ 集群打零 ” 等专项行动,立足本地精准打击。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刘彬 韩敦云

  链接:新型毒品隐蔽性强,危害大

  与传统毒品相比,许多新型毒品更加 “ 狡猾 ”,经常会 “ 披上 ” 零食、饮料、药品等伪装 “ 外壳 ”,令人防不胜防。近段时间以来,一种名叫 “ 芬太尼 ” 的新型毒品出现在大众视野。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告诉记者,“ 芬太尼 ” 是一种一粒粒呈金黄色胶囊状的毒品,经常打着 “ 减肥药 ” 的名义在网上进行交易,“ 因为吃了它,人会嗜睡,不吃饭,的确会有一点减肥效果,而且看起来它就是个普通药丸,隐蔽性非常强。但是它带来的副作用是巨大的,非常容易成瘾,毒性和麻醉效果是海洛因的 80 倍,国内发生过多起过量食用致死的案件。”

  近年来,许多烟民将电子烟视为香烟的替代品,然而,一些吸毒者和不法分子,正在将部分新型毒品掺入电子烟中进行贩卖。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检测鉴定中心主任张旭东谈道,“ 正常的电子烟烟油,是一些甘油、香料,或含有少量的尼古丁。但是不法分子就把毒品加到烟油里面,使它带上了毒。出门在外,这类物品但凡是价格异常、颜色异常,或是提供给你的人是不对劲的,都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