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抓获了一位 “ 运气爆棚 ” 的犯罪嫌疑人邹某。6 月 11 日凌晨 2 点,邹某在偷完一台手机后,猜出了手机的解锁密码与支付密码,且套现了 1.2 万余元,后被民警追回 9000 多元。

  难道这真的仅仅是邹某的运气好吗?还是说邹某的顺利套现另有隐情?岳麓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冯野为记者讲述了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

  偷手机后靠运气连续两次猜中密码

  “ 警察同志,我手机被偷了,微信余额里的 1 万多块钱也没了,但是我明明设置了支付密码…… ”6 月 11 日早上 5 时许,受害人徐先生急匆匆地来到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梅溪湖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梅溪湖派出所民警联合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邹某及其活动轨迹,又通过分析研判岳麓区相关的监控视频,将邹某的住处锁定在了岳麓区的三家宾馆。通过走访摸排,6 月 11 日下午,区反电诈中心 2 名民警与 2 名辅警在其中一家宾馆将邹某抓获,邹某也对自己偷手机套现的事实供认不讳。

  “ 邹某是外地人,这段时间才来长沙。他本人没有工作,来长沙后每天住在宾馆,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 冯野说,由于没钱,邹某便萌生了盗窃的想法。“6 月 11 日凌晨 2 时左右,他独自潜入岳麓区一栋正在装修的别墅,趁装修工人睡着时,偷走了一台正在充电的手机。”

  据报案人徐先生说,自己的手机不仅有解锁密码,还设置了支付密码,按理说,这样的 “ 双重防护 ”,不会让小偷轻而易举将自己的微信零钱套现。那么,邹某又是怎样将受害人的密码猜出来的呢?

  “ 其实受害人的密码设置十分简单,解锁密码为‘ 147258 ’,支付密码则是更简单的‘ 123456 ’。” 冯野告诉记者,一般的手机解锁界面都为九宫格,“147258” 的解锁密码相当于只要输入连续前两竖排的数字。“ 不仅是嫌疑人运气好,受害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也给了邹某套现的机会。”

套现 1.2 万余元还赌债,民警追回 9000 余元套现 1.2 万余元还赌债,民警追回 9000 余元

  邹某是怎样将徐先生微信中的零钱套现的呢?冯野说,嫌疑人在岳麓区就近找了两家超市与一家当铺,将受害人徐先生微信里的零钱全部套取了出来。“ 拿到现金后,邹某怕被人发现,还把手机扔进了街边的一个垃圾桶。”

  6 月 11 日下午的抓捕现场,民警在邹某所住宾馆的柜子里搜查到了 9000 多元现金。据邹某交待,这 9000 多元正是他此次套现的钱。也就是说,周某已经用了 3000 多元的赃款。

  从盗窃到被抓,不出一天的时间,嫌疑人是如何用掉这么多钱的呢?“ 我们了解到,邹某之前参与了几场赌博,由于一直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因此欠下了一些赌债。他将受害人微信里的零钱套现之后,首先还了一部分赌债,后来又买了一些槟榔和烟,总共挥霍了 3000 多元。” 冯野说。

  目前,嫌疑人邹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建议提高密码安全性

  正如办案民警所说,该案中的嫌疑人并不仅是凭运气就猜中了受害人的手机密码,这与受害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也有关系。因此,民警就该案中出现的情况给予了一些提示。

  民警提醒,对于手机密码的设置,要更加注重其安全性,不要为图省事,而设置诸如 “123456” 等连号型密码以及 “888888” 等相同数字型密码。同时,也不建议市民将自己的生日作为密码,如有条件的,最好设置为较为复杂的手势密码或使用人脸识别、指纹密码等。

  同时,民警建议,广大市民最好将自己的钱分散放置,而不是集中放于一处,尽可能减少手机被盗后所受的财产损失。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徐岳 易哲人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