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本报推出“扫毒·湖南禁毒系列报道”,旨在通过对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以及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的报道,为读者讲述禁毒故事,诠释“无毒”人生。

  本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李昭菲长沙报道

  一条“吸毒可以迅速减肥”的网络消息,将年轻的女孩小周引向了歧途。不但减肥的愿望没实现,小周还染上了毒瘾,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

  6月24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案作为2019至2020年度长沙法院十大毒品案件被公开。爱美的小周最终因为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轻信网上消息购买毒品吸食“减肥”

  小周一直因身材问题感到苦恼。她想快速减肥,一直在寻找捷径。一条网上的消息给了她希望,称吸毒可以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出于好奇,小周先购买了少量毒品用于吸食减肥,没想到不但没有达到减肥效果,反而染上了毒瘾。此时,年轻的小周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为了继续买到毒品吸食,她选择铤而走险,开始向他人贩毒。

  2018年8月左右的一天,小周在长沙市解放西路一酒吧内将少量大麻以230元的价格贩卖给易某。

  2019年1月11日,小周通过微信转账收取易某1300元后,在长沙市天心区天一康园北区将5克大麻贩卖给易某。

  2019年3月25日晚,易某与朋友温某在宁乡某KTV包厢唱歌时,拿出大麻卷成香烟形状供人吸食。

  易某和温某吸食了大麻,易某还骗一起在KTV里唱歌的几名女性同龄人吸食。几名被欺骗吸毒的女性被害人随即产生头晕,呕吐感。

  同日,公安机关将被告人易某、温某传唤到案。

  经宁乡法院一审判决,小周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易某犯欺骗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温某犯欺骗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易某上诉之后,又撤回上诉。长沙中院二审裁定准许易某撤回上诉。

  近一年来28人被判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9年6月26日至2020年6月23日,长沙市法院共审结毒品刑事案件1131件,判处毒品犯罪人数1736人。其中,长沙市中院共审结一、二审毒品刑事案件218件,判处毒品犯罪人数48人。

  长沙法院对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社会危害极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处,毫不动摇,绝不手软。去年6月26至今,长沙市中院对41名毒品犯罪被告人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对28名被告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对一批罪大恶极、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或执行死刑。6月23日,长沙市中院按照最高法院的命令依法对贩卖、运输毒品的6名毒犯执行了死刑。

  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操纵、经营涉毒活动的黑恶势力、毒黑交织的制贩毒团伙,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对毒品犯罪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全市法院一审依法审理涉及毒品犯罪的黑恶案件3件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