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874万人。湖南2020届高校毕业生约40.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再加上疫情影响,这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湖南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已密集出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做好稳就业16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等政策。

  11万个岗位为毕业生“虚位以待”

  湖南将于6月24日-8月24日举办“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集中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园区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等优质岗位资源,采取线上网络招聘和线下专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活动主办方将于6月24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 “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岗位需求目录。目录征集了全省11万余个岗位,其中机关公务员及参公事业单位岗位5000余个,非参公事业单位岗位1万余个,国有企业岗位13000余个,民营企业及其他岗位8万余个。

 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

  近年来,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在湖南就业创业,近年来湖南省多地出台了就业、创业、户籍、安居、人才等一系列就业利好政策措施。据一项走访抽样调查显示,被访大学生中超6成以上愿意留(来)湘工作。从毕业生选择的就业地区看,有52.4%的大学生选择留在长沙工作,有9.3%的选择长沙以外湖南省内的其他区域工作。

 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

  调查也显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最受高校毕业生青睐,占比47.8%;其次是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占比24.0%。针对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活动主办方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力度,要求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拿出招聘计划50%以上的岗位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并鼓励和引导知名民营企业拿出优质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线上线下齐发力, 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

  6月23日,湖南省“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市举行。

“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将综合运用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措施,切实帮扶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活动将从2020年6月持续到2022年5月。

  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线上线下联动招聘会,线上招聘会有1000家企业提供5万余个岗位,时间将持续到8月;现场招聘会有200多家企业进场,发布了1.5万多个用工岗位。

  启动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工作的通知》,细化以工代训政策,明确补贴标准。

《关于做好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对中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可享受以工代训补贴。

  企业按《通知》开展以工代训的,应向当地人社部门提供以工代训人员花名册、当月发放工资银行对账单(其中停工停业企业需提供上一季度发放工资银行对账单),经人社部门审核后,按月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具体补贴期限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所需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政策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