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身为财物管理者,半年时间内他监守自盗 23 次,最多一月作案 8 次。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获悉,作为单位仓库管理的被告人张某科利用职务便利,偷偷拿走了 43 瓶高档白酒进行变卖,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一个月作案 8 起

  今年 1 月,长沙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现,原本存放在公司仓库里的白酒多次不翼而飞。调查后,警方认为该公司负责仓库管理的工作人员张某科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张某科被刑事拘留。2020 年 1 月,该案被移送到岳麓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2019 年 6 月至今年 1 月,多次利用负责该公司前台接待、安保及仓库库存盘点工作的便利条件,欲盗窃公司仓库内的高档白酒而获取钱财。

  “ 去年 6 月底,我因为无钱归还网上贷款,贷款公司催债比较急。我是负责协助管理公司仓库的,我想到公司仓库里还有很多茅台和五粮液酒,就想偷了拿去卖。” 张某科交代,他在深夜拿钥匙打开仓库大门,找到整箱装茅台庆功酒,从箱子里拿出两瓶,放在怀里,“ 我是公司的安保人员,知道公司的监控在哪,我拿了这两瓶茅台酒从仓库出来,背对着摄像头离开了家了。” 张某科说,第一次他还很紧张,找了个偏远的烟酒店卖出。盗窃的次数多了他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仅去年 12 月份,他就 “ 拿 ” 了 8 次。

  利用职务便利做掩护,半年才被发现

  张某科原本是该公司的保安,但同时兼顾公司仓库所有物品的整理和清点。“ 一般公司需要从公司拿酒接待或者拿其他办公用品时都会通知我,由我负责仓库里酒和其他物品的库存数量清点。” 张某说,仓库的钥匙就放在前台。由他和另外一名女同事看管,“ 所以我虽不是仓库保管员,但行使仓库保管员的职能。”

  不仅如此,作为仓库主管的领导核算仓库库存时都是通过张某科。“ 我实际上就是公司仓库管理,盗窃根本不会被发现,我可以谎报或者少报酒的库存数量。” 张某科说,1 月份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仓库主管很清楚记得总共有 10 瓶文化茅台酒。“ 我拿了两瓶,偷酒的事就被发现了。”

  后经鉴定,张某科盗窃的 5 瓶 53 度 “ 茅台庆功酒 ”、14 瓶 53 度 “ 茅台会员酒 ”、24 瓶 52 度 “ 五粮液酒 ” 合计价值 92735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