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月2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岁的曹予馨画了芙蓉花想送给妈妈。她的妈妈是中国(湖南)援助非洲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组图/记者张云峰▲ 6月2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岁的曹予馨画了芙蓉花想送给妈妈。她的妈妈是中国(湖南)援助非洲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组图/记者张云峰
 ▲6月2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教授章迪接受女儿的献花。章迪正想和女儿说上两句话,小女孩转身就跑了。 ▲6月2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教授章迪接受女儿的献花。章迪正想和女儿说上两句话,小女孩转身就跑了。

  6月22日上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岁的曹予馨焦急地等待着妈妈。她的妈妈是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

  从2月11日驰援湖北黄冈起,经历隔离、上班以及驰援非洲,133天中,徐芙蓉只在家里待了4天。

  昨日,抗疫医疗专家组抵湘。副省长吴桂英率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外事办、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迎接专家组一行。

  人群中,徐芙蓉一眼就发现了曹予馨。母女俩紧紧相拥。

  妈妈给女儿写的信:谢谢你宝贝

  在机场一号贵宾厅,曹予馨等待着妈妈。徐芙蓉一眼就认出了队伍中的女儿。“妈妈,你和芙蓉花一样,清丽淡雅。”女儿送给徐芙蓉一幅画,她说:“妈妈叫芙蓉,我画的就是芙蓉花。”分别一个多月的母女俩见面便紧紧拥抱在一起。

  2月11日,徐芙蓉随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驰援黄冈,担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专属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黄冈“清零”后返湘回长隔离14天,返岗上班15天,之后接受援非前的封闭式培训14天,5月11日驰援非洲工作30天,回国在三亚隔离14天。在这133天里,她在家总共只待了4天。

  徐芙蓉心中对女儿的思念和愧疚,在一封写给女儿的信中可见一斑。

  5月14日,已经身在津巴布韦的徐芙蓉,在信中说,“亲爱的宝贝: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正在万里之遥的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执行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作为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赴津巴布韦抗击新冠疫情。”徐芙蓉回忆当时驰援黄冈时,女儿不在长沙,“你给我发来微信视频,一个劲地说:加油,妈妈你是最棒的。谢谢你,我的宝贝,谢谢你给我支持和鼓励……黄冈战役最艰难的前半个月,在妈妈筋疲力尽的时候,是你给了妈妈无穷的力量,让妈妈越战越勇。”

  在那封信中,提到了两个母女间关于节日的记忆。

  一个是母亲节。“母亲节那天,你认认真真给妈妈画了一幅画,画上是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树的颜色有粉、绿、黄和棕,树的下面是穿着同样颜色衣服的小女孩。你说大树是妈妈,小女孩是你,大树永远是小女孩的避风港,四种颜色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无论四季变化,爱永远在你心里。”

  另一个是三八妇女节。“那天晚上,你给妈妈打来了视频电话,你说‘三八’节快到了,想唱首歌送给妈妈,那首歌名叫《听我说谢谢你》,那天你唱得多好呀,把妈妈感动得眼泪都出来了。宝贝,谢谢你,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我力量和勇气。”

  在那封家书中,徐芙蓉对女儿说,“宝贝,我想说谢谢你,谢谢你在妈妈两次毅然决定奔赴抗疫一线时不哭不闹,隐藏着内心的不舍微笑着给予妈妈支持。”

  小女孩给爸爸献花后,一溜烟跑了

  昨日,在迎接专家组的家属中,一名3岁多的小女孩,让所有人都会心一笑。

  她的父亲是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教授章迪。小女孩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机场接爸爸。在人群中发现父亲后,小女孩开心地鼓掌。章迪看到了一个多月没见到的女儿,一把将女儿抱在怀里。

  到了家属给专家组成员献花环节,小女孩捧着鲜花快步走到章迪面前。章迪弯下腰,接过花,正想和女儿说上两句话,小女孩一转身就跑了。这一幕让专家组成员和现场的迎接人员都笑了起来。

  链接

  跨越万里,分享中国方案和湖南实践

  5月11日,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从长沙启程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抗疫国家任务,专家组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教授带队,涵盖临床、防控、院感、护理等不同领域专家,向非洲分享最好的中国方案和湖南实践。

  专家组一行在空中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奔走2个国家。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服务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在电台电视台讲述抗疫故事,线上线下互动,听众和观众逾360万人次。

  大使馆进行的调查显示,94.4%海外华侨华人知道国家派来了专家组,71.2%认为抗疫中国行动增进了国际友谊,62.4%认为带去了中国的温暖和人文关怀,55.4%认为给大家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消除了恐惧及紧张,稳定了情绪。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接见专家组时表示,中国如同兄弟般为他们提供了雪中送炭般的帮助,给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的抗疫工作提供重要支持,离开津巴布韦时还向专家组签发国家荣誉证书表达敬意。

  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听取专家组中国方案及湖南实践后高度评价中国与非洲抗疫合作,感谢中方派遣专家组,认为这给赤几抗击疫情带来了希望之光。

  专家组将中国方案结合两个国家抗疫的实际需求编写了长达1.2万字的《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留下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为当地提供一份“不带走的中国技术”。

  针对赤几方提出的抗疫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形成了赤几抗疫的十问疫情,专家组三次前往卫生部详细解答交流,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备受关注和好评。

  留下带不走的技术

  “我们整理的金句十条、国家建议书等,是留下的带不走的中国技术。”专家组成员、省儿童医院急救片区科护士长张玉说。

  据张玉介绍,不论在津巴布韦,还是在赤道几内亚,不管是政府高层、还是医务人员,对于妇女儿童都特别关注,在专家组走访过程中,也会经常被问到相关的问题。在赤几巴塔地区与卫生部长的联合会议上,有多个专家提问“孕妇感染了怎么治疗?”“母亲患了新冠肺炎还可以喂奶吗?”等等,专家组成员都给出了精准回答。张玉受邀前往津巴布韦奇诺伊医院,为当地医务人员分享中国做好儿童新冠肺炎防控、护理的经验。其分享的儿童早期病例预警、心理护理方法等措施等得到当地医护人员的赞许。在津巴布韦初等教育部,张玉详细分享了中国小学复学复课的步骤、流程、健康监测、消毒隔离等要求。津巴布韦初等教育部部长说,这是很好的建议,值得他们借鉴。

  张玉感叹,一切为了孩子,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这份爱不分国界、超越时间空间的距离,是世界大爱的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一场大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这场大考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各国的高度赞誉。

  张玉说,携手并肩、共同战疫,这股爱的力量肯定会为非洲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为非洲疫情防控注入动力。她相信非洲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更希望非洲人民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