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加装电梯入口。何萌 摄小区加装电梯入口。何萌 摄

  人民网株洲6月19日电 随着许多老旧小区年老居民的增多,“上下楼难”的问题越来越凸显。而就在一些老旧小区面临加装电梯难的问题之时,位于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天台社区园丁小区的居民们,早已尝到了“甜头”。

  园丁小区建成于2002年,共有四个楼栋八个单元112户人家。常住人口43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25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近百分之三十。

  “2018年,株洲市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园丁小区当年就率先加装了两部电梯!去年小区余下单元更是全部成功加装电梯,实现了整个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 天台社区主任钟建嬴介绍,“居民们普遍反映生活更方便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以前一天只敢上下楼一两趟,现在一天好几趟,买的家具都很容易搬上去了。”家住小区3栋7楼的住户谢先生表示,以前因为爬楼困难的原因,虽然多次邀请,岳父岳母也不愿来他家。加梯成功后,他明显感觉自己的生活和小区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每天中午可以轻松回家睡个午觉;买东西搬东西,不费力;亲戚来访明显增多,家里也热闹起来;平时身体原因不便下楼的老邻居,也能经常在楼下碰面了。

  看起来只是装个电梯的事,这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住户意见不统一、房屋格局难改动、涉及部门多,没有先例可循……种种困难之下,卡在任意一环都无法继续下去,园丁小区是如何快马加鞭完成的呢?

  “多亏了政府的惠民政策,我们每一台电梯政府都补助十万元,这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张正发说,“当时政策一出来,高层住户很有热情,但不知道中低层住户的想法。于是我们发动业委会,组织门栋长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好在大部分住户都表示同意。”

  第一步进展顺利,电梯也选好了,电梯分摊比例如何划分呢?谢先生是3栋的门栋长,他算了算,“我们加装一台电梯要36万多,除去政府补贴的10万,剩下26万中,一楼住户不出钱,其余楼层中,高度越高出钱比例越高,从两千多到三万多不等,大家也都很认可。”

  小区内部达成一致后,业委会主任张正发和几个门栋长一起,向区里提交申请表“一站式办理”。而现场查勘、施工设计图专家评审、部门联合审查三个重要阶段工作,由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后台接力”完成。经过多个部门的现场勘查,并在小区内部公示15天,加装电梯工程得以顺利启动。

  从申请到开工耗时多久?“因为涉及的部门和环节较多,我们也反复权衡过,加上公示期,所以最快也要一到两个月。”谢先生感叹,“另外给计划加装电梯的小区一个建议,能够上半年施工完成是最好的,因为秋冬雨水多,会耽误工期。”

  “加装电梯对您家的光线有影响吗?”在大伙儿的疑惑下,3栋1楼住户郭世珍奶奶笑呵呵地说,“电梯的位置就在厨房厕所边上,对客厅的光线完全没有影响,楼上的住户还经常邀我去他们家玩儿呢!”

  加装电梯的成功,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的谢先生总结了一下,“正是因为有强有力的业主代表,以及热情的门栋长积极协调,加上合理的分摊比例,我们就把这个事儿办成了!”

  据了解,株洲市在湖南省范围内第一个明确出台由市区两级财政各给予每台加装电梯5万元补贴的政策,将真金白银补贴到老百姓身上。据统计,株洲市80-90年代的老旧小区约4000个单元,其中保守估计3000多个单元适合加装电梯,涉及约15万人的出行。截止2020年4月30日,株洲市城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受理申请已经达到263台。其中,通过部门联合审查的145台,已建成117台,余下的正处于受理后现场查勘阶段或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匡滢 何萌 李芳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