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50岁菜市场女商贩莫名发起高烧、咳嗽、呼吸困难,随着病情加重还出现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采用“急救神器”——ECMO才挽回性命,而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是市场里的鸡、鸭。

  4月17日,在岳阳平江县一家菜市场做小生意的袁女士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体温最高达到40℃,随着病情加重,还出现明显气促。先后辗转平江、长沙的多家医院,被诊断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4月26日,患者病情急剧恶化,在呼吸机辅助通气下,血氧饱和度仍然难以维持。省人民医院急诊ECMO团队接到紧急求援电话后,带着“急救神器”ECMO赶到长沙某医院。樊麦英、王露平等医护人员迅速为袁女士安装好ECMO设备,并将她接回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一科继续抢救,在ECMO的支持下,患者生命体征渐趋平稳,为后续救治赢得了时间。

  医护人员向家属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为菜市场商贩,其摊位距离禽类摊位较近,而且患者发病前几天还拿了鸡到市场请人宰杀。这一信息立即引起医生的警觉,管床医生立即留取患者深部痰液,进行相关病原菌检测。4月29日,检测结果印证了医生的推测,患者确系鹦鹉热衣原体感染,“重症鹦鹉热衣原体肺炎”的诊断得以确认。

  找到了“元凶”,医务人员立即给予针对性药物治疗,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策略。终于,在历经19天的ECMO治疗后,袁女士成功撤机;并在气管插管25天后,顺利拔管撤离呼吸机,将于6月5日出院回家。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梁辉田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