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刘莉)45岁的吴女士是湖南邵阳人,与丈夫育有一个孩子,家庭幸福和睦。在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吴女士和丈夫商量着再生一个孩子,促成一个“好”字,便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备孕。半年来吴女士发现肚子快速长大,伴疼痛、食欲减退,但并未发现怀孕。近日,她被医生确诊为“巨脾症”。

(术后称重,这块巨脾有约5000克近十斤,是正常脾脏的30余倍大小。图片由通讯员提供)(术后称重,这块巨脾有约5000克近十斤,是正常脾脏的30余倍大小。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教授接诊后,对吴女士进行了详细检查,结果显示,其脾脏向右超过了腹中线、向下超过了脐下延至盆底。根据程度,这在医学上叫做巨脾症。“巨脾占据了患者大半的腹腔空间,挤压到了肝脏和胃等脏器,这么大的脾脏,近年来非常罕见。”何恒正教授解释,“正常成人脾脏仅拳头般大小,重量约150~200克,而吴女士的脾脏应是正常几十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不然进一步发展,患者很可能逐渐出现严重腹胀、脾破裂、消化道出血或者因粒细胞减少而发生严重感染。

  巨脾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它随时可能发生自发性或外伤性的破裂,引发大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 经充分术前讨论分析后,5月29日上午,由何恒正教授手术团队为吴女士施行了巨脾切除术。术中,专家打开患者腹腔仔细探查,细心将脾脏逐渐分离、托出并切除。术后称重,这块巨脾有约5000克近十斤,是正常脾脏的30余倍大小。术后,经精心治疗,吴女士病情得到极大改善,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何恒正教授解释,正常情况下,人体脾脏位置在肋弓下,体表是不能触及的。巨脾为重度脾肿大类型,脾脏大小超过脐水平线。巨脾主要见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骨髓纤维化、恶性淋巴瘤、戈谢病、尼曼-匹克病、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患者早期可出现腹痛、腹胀、牙龈出血、皮肤青紫现象,或者患者主观感觉腹部快速长大。何恒正提醒,若出现以上类似症状和表现时应及时就医,以排查是否患有脾脏肿大、甚至巨脾等病症,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来源: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