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30 日,长沙府中路与观沙路交会处,辅警赵喻佳为拄拐杖过马路的老人撑伞。 图 / 受访者提供5 月 30 日,长沙府中路与观沙路交会处,辅警赵喻佳为拄拐杖过马路的老人撑伞。 图 / 受访者提供

  近日,一段 9 秒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热传,让不少网友感叹 “ 被暖到了 ”。视频中,一名双手拄着拐杖的市民在下着雨的天气过马路,身旁全程由一位辅警为其撑伞,陪他过完马路并走到了停在路边的巡逻车上。视频中的主人公,是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金星派出所辅警赵喻佳。他说,这只是自己平时工作的一件小事,能受到网友的关注,让他 “ 有些紧张 ”。

  “5 月 30 日下午,我和派出所另外 3 名警务人员出车进行日常巡逻,来到府中路与观沙路交会的十字路口时,发现一位老大爷站在马路对面,双手拄着拐杖,行动不是很方便。” 赵喻佳说,当时雨下得比较大,对方也没有拿伞,几名警务人员觉得这名老大爷可能需要帮助。通过询问,大家得知,该市民姓刘,确实迷路了。赵喻佳告诉记者,当时来往车辆比较多,几人担心刘大爷的人身安全,先将其搀扶到路边。“ 对方要去一个部门办事,但是不知道怎么走。” 随后,赵喻佳拿出雨伞,并用手搀扶着他的后背,陪着刘大爷过完了马路。之后,赵喻佳又与同事们一起,让刘大爷上了巡逻车并送他到了办事的地方。

  6 月 2 日上午,赵喻佳与另一名辅警再次来到该路口巡逻,一下车,发现一名提着大包、拄着长棍、戴着草帽的中年男子长时间伫立在路口,显得较为茫然,两人立即上前了解情况。经过反复询问,赵喻佳他们得知,这名男子要去附近的政府部门办事,但下了公交车后,却找不到方向了。“ 他以为要往相反的方向走。” 经过两名辅警带路,这名中年男子顺利到达目的地。

  得知自己巡逻时的举动在互联网上被网友转发、点赞时,这个比较害羞的小伙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这是日常工作中很平常的行为,不论是警务人员,还是老百姓,在遇到这类事情时,都会去上前询问、帮助。” 赵喻佳说,自己没想到,一个很普通的行为,受到了比较多的关注,“ 有点手足无措 ”。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