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五十载相守,万里驰援。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在津巴布韦的任务后,又奔赴赤道几内亚,开始新的抗疫之路。今年是中国与赤道几内亚建交50周年,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更好地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红网时刻特别推出《转战赤道几内亚》系列报道,记录援赤道几内亚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整理报道

  记录人: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 孙倩莱

  时间:2020年5月31日

  天气:晴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中国电建集团赤道几内亚代表处实地考察防疫措施,并对员工进行防护知识培训。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中国电建集团赤道几内亚代表处实地考察防疫措施,并对员工进行防护知识培训。

  今天,我们走访了中国水电、中国电建以及中国能建葛洲坝公司在赤道几内亚马拉雷代表处,在会议室中,在走廊上,我看到了一幅又一幅由中国工程公司建设的水电项目的照片。

  这些照片中,就有赤道几内亚的吉布洛水电站工程。该工程包括2个项目:吉布洛水电站项目与吉布洛水电站运行和维护项目。吉布洛水电站是中国与赤道几内亚两国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内的能源合作项目,具有赤道几内亚“三峡工程”之称,2008年4月份开工,2011年10月竣工。电站为径流引水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兆瓦,承担了赤道几内亚国内大陆地区几乎全部的生产生活电力供应任务,为赤道几内亚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下午,我们走访的中国能建集团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驻赤道几内亚办事处则承担了马拉博供水项目的建设和市政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赤道几内亚马拉博供水项目组中的青年员工自发组建青年突击队,6名队员平均年龄29岁。他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强化与业主沟通协调,网络对接现场完善水文报告,编制勘察方案及疫情期间外业工作方案等,有力推动该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把疫情对项目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哪怕现在赤道几内亚的疫情已经上升到了疑似出现社区传播的程度,市政污水处理厂也不能停止运行,因此市政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组的4名同志依然坚守岗位,冒着极大的危险为管网正常运行费尽心力。

  面对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建设者,除了点赞,我们也很担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因此,走访的同时,我们也给他们带去了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等防护物资和药品,衷心希望他们在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能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