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到25日,由中国政府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到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指导和培训,并向医疗机构捐赠物资。专家组由湖南省卫健委选派,包括12名专家,涵盖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和护理等领域。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努力得到了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5月1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

  从今天开始,环球资讯+推出中国医疗专家组在津巴布韦的抗疫系列日记,通过专家组在津所见所闻,介绍中津合作抗疫故事,感受两国友好。今天的主题是:兄弟无远  携手同行

  兄弟无远携手同行来自环球资讯+00:0003:27

  01

  “非洲这片充满生机、希望和挑战的土地总是让人牵挂、期待与回味无穷”

  我叫唐凌志,是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今天是2020年5月11日。一整天难以平复的心情,从出发仪式开始到飞机上,再到哈拉雷机场的欢迎仪式。从地球的北半球到南半球,跨越了6个时区1万公里。记得好像应该是自己第10次来非洲,第5次来津巴布韦了。每次来总是在回忆和对比上次来的印象,非洲这片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土地总是让人牵挂、期待与回味无穷。

  02

  “哈拉雷,我们来了,湘军来了!”

  我叫孙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今天是2020年5月11日。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快的一次登机,机场跑道似乎是那么短,窗外的湖湘大地用绿色温柔地道别。机组人员温情地开始播报,“欢迎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们乘坐中国国航CA045航班……我们全体机组人员向英雄们致敬!”异国的天空里,他们亲切的微笑,细致的服务,让我们感觉到亲人和家国无处不在的关怀。前舱的祝益民领队和胡成平组长,还在电脑前专注工作,为了出色完成任务,做着一遍又一遍可能的精雕细琢。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是从落地后才开始。北京时间22:00,茫茫的云海下,渐渐露出大地的颜色,在这属于5月11日30个小时明媚的日光里,哈拉雷,我们来了,湘军来了!

  03

  “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关心支持,传递着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

  我叫徐芙蓉,是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今天是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这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护士节,因为我们作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逆行而上,参与国际抗疫,诠释着中国护士精神,传递中国抗疫护理经验。下午我们受邀来到总统府,津巴布韦总统、副总统领导的部际联合工作组热情接见了我们,与我们进行亲切会谈,总统姆南加古瓦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对津的帮助表示感谢。总统的讲话让我感觉到祖国的强大、中国精神的力量和作为一名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自豪感。患难见真情,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关心支持,传递着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展现了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来源:环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