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长沙5月29日电 (王昊昊)29日,湖南省绿色卫士行动联合办公室(下称“联合办”)首次启动绿色卫士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以湖南各市州的绿色卫士大队为单位,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开展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政策研究、宣传教育、科学普及等活动,目前已收到13个市州24个绿色卫士大队的项目申报表。

  近年来,湖南不断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模式,于2013年底启动了“绿色卫士”行动计划,将其作为湘江保护与治理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的组成部分。7年来,该省共招摹400名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行动计划范围从保护湘江向“一湖四水”延伸,向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环保三大战役扩展。据不完全统计,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共观察排污口1万余次;举报环境违法行为2000多起,有1000多起得到政府部门积极回应。

  “招募志愿者对一条河流开展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尚属首例,绿色卫士行动开启了湖南环保新模式。”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群说,现有的400名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中,涵盖了社会各行各业人员,包括人大代表、劳动模范、记者、律师、民间环保人士、自由职业者等。

  “联合办开展绿色卫士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已酝酿多时,往年联合办多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多家环保组织联合举办环保公益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效果,同时也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刘群表示,希望此举能够更大程度调动大家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推动环保社团组织发展,同时培养和锻炼一批绿色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