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歌鸫。

 红胁蓝尾鸲。 红胁蓝尾鸲。
金色鸦雀。金色鸦雀。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桑植站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覃金科)近日,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专项小组工作人员在整理4月份收集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红外相机第一次捕捉到了宝兴歌鸫、红胁蓝尾鸲、金色鸦雀的影像,截至2020年5月19日,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已增至16目49科22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种,二级保护鸟类35种。

  宝兴歌鸫、红胁蓝尾鸲、金色鸦雀3种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无危(LC)。

  宝兴歌鸫是中国的特有物种,为中型鸟类,体长20~24厘米,上体橄榄褐色,眉纹棕白色,耳羽月牙黑,下体白色密布圆形黑色斑点。

  红胁蓝尾鸲是体型略小而喉白的鸲,特征为橘黄色两胁与白色腹部及臀成对比。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金色雅雀属雀形目鸦雀科鸦雀属。是体小的赭黄色鸦雀。喉黑,头顶、翼斑及尾羽羽缘橘黄色。在湘西北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