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经营不善,曾经生意红火的 “ 厨子餐馆 ” 关门了,老板周文新欠着高达 20 万元的员工工资发不出。

  周文新没料到,因为一个行为给自己招来了大 “ 麻烦 ”:他收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下发的 “ 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 ” 后,选择了不予理睬,因此触犯了法律的红线。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起诉了周文新。近日,雨花区法院一审判处周文新有期徒刑 10 个月,并处罚金 1 万元。

  在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路与香樟路交界处的西南角,有一家叫 “ 厨子懂味 ” 的餐馆,餐馆的名字饱含着浓浓的湖南味,里面的菜肴也是正宗的湖南菜,餐馆老板的名字叫做周文新,店里有员工三十余人,餐馆的生意一直还算红火。

  直到 2019 年 9 月,“ 厨子懂味 ” 餐馆因经营不善和资金链断裂无力发放工资。10 月 23 日,餐馆拖欠的员工工资总额已经将近 20 万,员工都不愿再继续上班,餐馆终于停业了。停业后,三十余名员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了老板周文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 10 月 23 日向饭店下发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老板周文新在 10 月 25 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受询问,周文新接到通知后认为自己反正无力支付,就没有在指定时间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受询问。

  之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又下发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老板周文新于 10 月 28 日前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但周文新既没有积极沟通、协商,也没有申请延期支付,反而明确表示没有钱,付不了工资。

  2019 年 10 月 29 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周文新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线索移送至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2020 年 1 月 20 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对该线索立案侦查,同日周文新被刑事拘留,2 月 26 日周文新被依法逮捕。2020 年 5 月 9 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长沙市雨花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周文新有期徒刑 10 个月,并处罚金 1 万。

  检察官提醒,最近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全面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也存在部分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由于疫情影响等原因丧失了支付员工工资的能力。遇到这种情况,经营者一定要积极配合人社部门,通过延期、协调等方式妥善处理,切勿消极逃避。不然不仅免除不了支付工资和利息的法定义务,而且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广大劳动者也要多包容、多协商,因为只有让经营者 “ 活下去 ”,让企业 “ 转 ” 起来,才更可能早日拿回劳动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