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新建长(沙)九(江)池(池州)高铁的建议》。

  补足区域间的交通短板

  王建伟表示,湘赣皖三省边区边区的浏阳、平江、铜鼓、修水、东至和皖南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大县不通高铁,制约了区域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建设“长九池”高铁可串联长株潭城市群、大南昌都市圈、皖江城市群,打通中部省份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高铁大动脉,从而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步伐,促进区域经济“一盘棋”发展。

  “‘长九池’高铁沿线自然资源丰富,有著名的洞庭湖、九华山、黄山等自然风光,还有海昏侯博物馆等人文遗迹。”王建伟认为可以将“长九池”高铁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交通走廊,从而释放沿线地区的生态效益和文旅资源优势。

  据此,王建伟在建议中呼吁国家将‘长九池’高铁列入‘十四五’等国家规划,并尽早启动建设。

  池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市铁路办主张时旺对澎湃新闻表示,高铁到了池州就不再南下。池州到九江目前只有普速铁路,赣湘两省边区的平江、修水等革命老区大县不通铁路,为了填补铁路空白和提升沿长江南岸铁路运输质量,有效缓解未来安九客专的运输压力,亟需规划建设“长九池”高铁。

  “‘长九池’高铁建成后,既是连通中部省份的一条大动脉,也有利于发挥沿线区域优势互补作用,对于构建水铁联运体系、改善综合交通运输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时旺介绍,为了推动项目落实,池州市已经多次与九江市对接,共同争取该项目能尽快启动相关工作。

  他告诉记者,目前长九池高铁中的九江至池州段作为沿江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初稿),并列入《安徽省“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安徽省现代现代铁路交通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1年)》等省级规划。早在2010年,原铁道部委托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开展项目勘察设计工作。2019年7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再次启动九江至池州铁路预可研报告编制。

  “新建长(沙)九(江)池(州)高铁的难点在于新建‘长九池’高铁工程未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张时旺指出。

  澎湃新闻也注意到,2019年11月,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在答复长(沙)九(江)高铁进度咨询时表示,将积极争取将长沙至九江高铁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并努力争取长沙至九江高铁进入长沙西站并设站。

  九江三名代表联名建议

  无独有偶,这条铁路连接起的江西省九江市也在非常积极地争取项目落地。澎湃新闻了解到,在此次全国两会上,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市长谢来发、九江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洪亮等3名来自九江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联名建议,呼吁新建“长九池”高铁。

  “新建长沙——九江——池州高铁,可以彻底改变江西、湖南两省数个山区大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能够将这条高铁线路纳入规划,并尽早启动建设。”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审议时如是说。

  “目前,长江经济带沿线现有高铁通道中,北岸有沪汉蓉通道贯通,南岸虽然也有沪昆通道贯通,但距离沿江距离较远,与沪汉蓉通道的距离更是达300—500 公里,有必要在南岸再规划加密建设一条东西通道。”联名建议认为,“长九池”高铁建成后,有利于完善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高铁网络布局。

  2020年4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并明确要求,试验区建设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名建议还表示,“长九池”高铁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可以形成一条试验区与长三角地区的快速陆路通道,并与长江南岸各大港口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起试验区内陆双向开放的一体化综合交通网。

  据此,三位代表的联名建议希望国家将“长九池”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国家“十四五”等国家规划,并尽早启动建设。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