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通讯员 邓连涛 怀化报道

  整齐划一的新式楼房,宽敞明亮的居住空间,安全便利的环境设施,喜笑颜开的社区居民……走进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而这样的画面,正是官庄镇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取得的成果。

  2016年至2018年,官庄镇共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实施安置397户1548人。其中,集中安置点4个,安置193户744人;分散安置点4个,安置204户804人。

  搬得出:拔掉穷根过新生,挪出穷窝展笑颜

  官庄镇黄壤坪集中安置点。瞿宏红 摄  官庄镇黄壤坪集中安置点。瞿宏红 摄

  “住这么宽敞漂亮的新房子,我以前想都不敢想!”贫困户何本星坐在新家中,激动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

  过去,何本星家住离集镇15公里远的沃溪村花岩山上,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当时,他们一家4口挤在又黑又破的旧房子里,生活很是拮据。

  2017年底,何本星搬迁至集镇后,住上了政府回购安置的楼房。“搬到镇上,生活方便了,工作也好找,我的木工手艺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何本星高兴地表示,自己在当地找了份装修的工作,妻子则给工地做饭,儿子应聘到清风能源公司上班,“现在儿媳妇怀了小孩,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啦!”

  与何本星情况相似,罗绍全原住黄壤坪村罗家组,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一家3口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现在搬到黄壤坪集中安置点,出了深山,还发展了种养产业,顺利脱贫。”罗绍全笑呵呵地说道。

  “要想彻底拔穷根,就得搬出深山,换个环境谋发展。”按照要求,立足实际,经各级领导多次调研论证,沅陵县作出了“官庄镇黄壤坪等村深山中的贫困村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一重大决定。

  方向明确后,沅陵县、官庄镇两级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官庄镇脱贫攻坚的“当头炮”,迅速打响、全面实施。

  2016年底,沅陵县决定在官庄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紧盯搬迁方式、后续产业、就业保障等关键环节,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得到了扎实有力推进。

  为了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官庄镇政府在搬迁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安置搬迁群众。同时,选择官庄集镇、黄壤坪、辰龙关、大湾等作为集中搬迁点,根据搬迁群众的家庭人口数量重新设计和改造户型,并一次性解决好硬件配套设施、房屋必备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搬迁群众“拎包入住”。

  “以前还舍不得老房子,现在不念叨它啦,还是新房子住起来舒服!”罗绍全开心地说。

  稳得住:乐享社区优质服务,就业就在家门口

 官庄集镇集中安置点上的海入海超市。孙明汉 摄 官庄集镇集中安置点上的海入海超市。孙明汉 摄

  “搬下来吃水更方便了。”

  “娃娃就在附近上学,学校教学质量好。”

  “看病就医不用走很远的山路了。”

  ……

  提到易地扶贫搬迁的好处,安置点的居民们争先恐后地列举起来,喜笑颜开。

  为了让搬迁户“稳得住”,官庄镇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注重完善每一个集中安置点或分散联建安置点的基础设施。为每一户搬迁群众都配置了水、电、路、网等基本生活设施。安置点内配套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和物业管理,提供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让搬迁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同时,安置点附近建有幼儿园、中小学校、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和扶贫车间,方便搬迁户的生活和工作。

  “最让我惊喜的是在扶贫车间上班,工作赚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耽误。”机器前,胡美姣正在忙碌,她告诉记者,儿子就读于金山小学,离家不远,教学质量也不错,最重要的是自己下班后还赶得及回家给儿子做饭。

  能致富: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后续产业发展

沅陵县官庄镇集镇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孙明汉 摄沅陵县官庄镇集镇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孙明汉 摄

  “哒哒哒……”在扶贫车间沅陵华鑫电子厂,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电子零配件。

  “相比以前靠天吃饭,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很幸福!”工人向艳茹感激地说道。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变贫困群众恶劣的生存环境,更要通过后续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官庄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之初,该镇就将后续产业发展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之中,与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

  近年来,官庄镇坚持以“产业在农村、就业在城镇”两条腿走路为总体思路,加大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把贫困户产业扶贫到户资金注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官庄模式”发展富民产业,不断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截至目前,该镇建成沅陵华鑫电子厂和千里鞋业2家扶贫车间,安置20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就业;建成沅陵县辰龙关产业园,实现33户120人稳定就业;建成沅陵县黄壤坪水果种植等3家专业合作社,带动黄壤坪集中安置点52户贫困户增收;通过劳务输出,实现242户700人稳定增收;设置公益性岗位,安排27名搬迁户就业增收;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帮扶,让188户724人获得分红……

  “有规划,有目标,有盼头,现在村民们干什么劲头都很足!”官庄镇党委书记米华勤欣慰地说道。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