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廖洁 刘玉先 刘璇 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如何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听听全国人大代表们怎么说。

  彭际淼:加强种苗管理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州柑橘科学研究所所长彭际淼。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州柑橘科学研究所所长彭际淼。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州柑橘科学研究所所长彭际淼从事果树技术研究与推广30余年,见证了全省柑橘发展的历史变迁。此次两会,他建议,尽快制定《果树种苗管理办法》。

  “果树产业发展的好坏,种苗是关键。”多年来,彭际淼通过对柑橘、猕猴桃等果树种苗市场的调查发现,果树种苗生产不尽规范,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一些种苗生产者在育苗过程中没有执行果树苗木繁育技术规程,导致种苗质量差,苗木出圃时未经严格检验检疫,致使大量带病带毒低纯度劣质种苗流入市场。”

  彭际淼认为,在种业监管上,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对果树等非主要农作物和非主要林木的种苗管理不够重视,导致果树种苗市场秩序相对混乱,无证生产经营、假劣种苗坑农害农、品种侵权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果树为多年生作物,其种苗的繁育、检验检疫、包装、标签标识、运输、储存保管、销售与水稻、玉米等一年生作物种子有明显区别,在管理方式和措施上有一些特殊要求。

  “因此,有必要在坚持《种子法》总的原则和要求前提下,对果树种苗品种选育、生产经营和管理进行更加细化和具体明确的规定。”彭际淼建议,尽快制定《果树种苗管理办法》,为果树种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制保障。

  阳海玲: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枫林街道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技术员阳海玲。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枫林街道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技术员阳海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疫情之下的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为滞销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和市场。目前,我国农村电商突破1300万家。电子商务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农产品品牌化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如何推动农村电商品牌化,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枫林街道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技术员阳海玲建议,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助推农村电商品牌化发展。

  阳海玲认为,当前,农村电商品牌化建设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产品差异化不够、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等。

  为此,阳海玲建议:第一、鼓励基层政府创新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推进机制。统筹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协调推进机构,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优势品牌。

  第二、把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纳入本地职业教育。

  第三、成立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电商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为农民提供更多有效的培训。

  文爱华:为乡村金融发展营造更有利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乡村金融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加大乡村振兴财政投入的两份建议。

  文爱华建议,优化金融监管,加大政策扶持,为乡村金融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加大财政投入,补齐“三农”领域短板。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必须配套大力发展乡村金融,引导资金和综合金融服务向农村地区流动,支持乡村振兴。

  然而,相比城市而言,农村金融服务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金融服务主体单一、农村地区的存贷比过低、金融服务和产品简单、农村普遍存在金融知识缺乏、金融意识不强等。

  文爱华指出,由于乡村基础薄弱,财政投入离实现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仍有距离。

  文爱华建议,制定乡村金融相关法律,优化乡村金融顶层设计,为乡村金融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撑。优化金融监管,加大政策扶持,为乡村金融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鼓励国有大型银行积极探索乡村金融新模式,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乡村金融新生态。

  同时,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抵质押配套机制,促进乡村信贷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农业担保、农业保险的发展,探索有效的乡村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加强金融普及教育,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安全。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