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工商资本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优化城乡资源要素配置、活跃乡村经济、创建生态宜居农村、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农民生活富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今年他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在调研中,张健发现,有的工商资本下乡后遇到了“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有的工商资本下乡后偏离正常轨道;有的工商资本下乡经营生产活动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打破了当地农民原有的生活状态。

  张健建议,要强化政策引导,要制定操作性强的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指导意见,完整地列出工商资本能够享受到的系列扶持政策及其前置条件,让市场主体形成明确预期。同时,要强化企业监管,建立资本下乡准入和监管制度,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引导工商资本确定适当的经营内容和经营项目。记者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