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26日讯(永定站记者 欧媛 胡苗)莓茶已进入春季采摘期,当前正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机。日前,记者来到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莓茶基地,当地茶农正在抓抢农时忙着采摘。贫困户秦月英告诉记者:“以前到外面打工,没有什么时间照顾家里,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既能赚钱又可以照看家里,真是太好了。”

  茶农告诉记者,莓茶的采收部位也是有讲究的,做出的茶孰优孰劣,在很大程度上与采收有着很大的关系。莓茶分芽尖、藤芽、嫩叶、大叶、老叶等,其中芽尖生产出来的莓茶品质最好。莓茶在采摘后的5小时内必须马上进行加工,若是超过时间,所蕴含的营养物质就会随着水分流失。在熊家逻村莓茶基地的加工车间,记者看到,莓茶加工过程比较复杂,从采摘、晾青、杀青、揉捻、松包、发酵……共有11道工序,每一步都必须非常精细。

  今年春季,熊家逻村已完成莓茶种植面积1000余亩,预计年产芽尖莓茶鲜叶150吨,加工后产干茶30吨,收益达360多万;同时可采收鲜叶200吨,加工后产干茶50吨,预计收益300多万元,两项收益合计总产值660万。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取租金,也可以务工就业获取劳务工资。莓茶产业已成功带动当地农户400多人就业,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参与莓茶产业发展的农户人均增收5000至10000元以上。

  近年来,莓茶作为永定区重点发展的扶贫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全区多个乡镇建立莓茶生产基地和加工厂。据统计,2019年,莓茶产业带动4000多户农户脱贫,实现近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参与莓茶产业发展的农户人均增收3000至4000元,已成为山区贫困农户快速脱贫、稳定致富的重要渠道。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