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5月23日电(记者谢樱)记者23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为了充分整合高校优势、特色和品牌教育教学资源,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高校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20多所、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7个,汇聚了“两院”院士40余名、在校大学生30余万名、创新创业团队和科研人员10余万名,是湖南省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湖南要求,相关高校要研究制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校际资源开放共享、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督导评估等配套机制,推进一流专业课程、教学科研实验室和网络信息资源等优质资源的跨校共享,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强化跨校互选课程的教学督导。

  对于参与校际互选课程且按时按质完成授课任务的任课教师,高校应在教学工作量计算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湖南省教育厅将根据学校推荐,每门课程每年立项资助一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行计划单列,不占学校当年该类项目申报指标,但已获该单列项目资助的教师,不再重复资助。

  湖南也鼓励社会力量依托各高校的教务管理系统,按照公益和免费的原则参与互选课程管理平台的建设,在课程开设、学生选课、教学运行、成绩管理和学分互认等方面进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