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澎湃新闻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近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长沙向全市市民发出号召,希望广大市民通过星城园丁APP积极举报发生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线索。

  号召对通过线索查获窝点、破获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且查证违法犯罪事实清楚、属实的,公安机关将严格依照《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对举报有价值线索的,每条线索奖励300元,奖金在7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举报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且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的,每刑事拘留一人在前期线索奖励的基础上再奖励3000元,上不封顶,奖金在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后48小时内发放到位。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并确保人身安全。

  号召称,电诈犯罪复杂严峻,案件持续高发,涉案窝点众多,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泛滥。为严厉查处打击黑灰产业,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

  长沙公安提醒:

  当前,长沙市高发的五类电信网络诈骗类型。

  1、网络贷款诈骗。凡是打着“零门槛”“无抵押”“当天放款”等旗号,以预付手续费、预交保证金、增加银行流水记录等为由,要求先行转账汇款或者索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2、网络刷单诈骗。凡是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返佣金为诱饵,要求你以刷单形式做任务的,就是诈骗。

  3、“杀猪盘”诈骗。在社交软件、婚恋网站上征婚交友,凡是以知悉网站漏洞为由,让你投资理財、炒股票、炒期货或者参与网络賭博的,就是诈骗。

  4、虚假平台投资理财诈骗。QQ、微信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诱导你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理财的,就是诈骗。

  5、冒充公检法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帐户”的,就是诈骗。

  长沙公安请广大市民保持警惕,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坚决做到“不轻信、不点击、不透露、不转账”,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同时,公安机关将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利,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件、手机卡、银行卡、支付二维码、银行对公账户、POS机等;不要为他人充当取款“取手”;不要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传授作案方法、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及资金支付结算;不要窝藏、包庇电信网络诈骗或帮助毁灭、伪造证据,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共犯。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