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5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22日,在烈士公园西南角,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南站暗挖段第6个导洞顺利贯通,至此,该站暗挖段全面实现贯通,标志着烈士公园南站暗挖段初支施工全面完成。烈士公园南站是长沙首个暗挖地铁车站,通过暗挖施工,能减少移栽树木200多棵。

  “根据最开始的规划设计,车站选址位于烈士公园南门附近的干道下面,需要移植迎客松等珍贵树木和一片桂花林。”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设计方案多次优化,最终将车站站位往西移了160米,设置在营盘路与东风路交叉路口、烈士公园西南角,沿南北向敷设。车站最初设计长度为180米,为了尽量保证东风路沿线绿化景观的完整性,最终将总长缩短到设计极限长度166米。

  车站位置变了、长度变短了,但如果采用明挖施工,仍有450棵树木需移栽。中交一公局集团长沙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南站项目负责人颜烨介绍,项目最终决定采用明暗挖结合的方式,在车站南端树木比较密集的部位采用暗挖施工,这样树木移栽量减少到200棵左右,而且保护下来的都是树径较大、树龄较老的大树、古树。

  烈士公园南站为地下两层单柱双跨拱形结构,断面面积为418.4平方米,属于超大断面,而且地势南高北低,属于超浅埋偏压大跨度隧道。如果整体一次性开挖,极有可能造成塌顶。项目部总工程师陈刚介绍,项目创新采用双侧壁导洞施工法,即将整个隧道洞分6个导洞分别开挖,而且采用机械开挖、人工配合的掘进方法, “项目工程造价增加了2000多万元,工期也延长了近1年。”现场只能用小型挖机作业,“100多名工人挖了整整1年才挖完,真的是绣花般精细,但是再难也要绣。”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