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今年去北京参加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的行囊里,有一半是湘西州的特色农产品和文创产品,茶叶、苗绣、苗族银饰……她说:“我要给家乡特产‘带货’!”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石红一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走呼吁。在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中,石红结对帮扶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补毫村52岁的村民施光成是石红的结对帮扶对象。施光成要照顾90岁的老母亲,无法外出务工,仅靠重点农作物和打零工,日子过得艰难。在石红的帮助下,施光成从2017年开始种西瓜,当年就脱贫。他信心足了,瓜地扩大了,到去年年底,他的纯收入达到2万元。

  去年以来,石红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到她所联系的花垣县双龙镇,走访贫困群众和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把双龙镇的27个村走了个遍,有的村一个月就走了3次。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石红表示,将继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重点聚焦易返贫人口和易致贫人口,通过提交提案、入户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医疗保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石红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提案》。她建议,继续对民族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予以差异化政策支持;发挥民族贫困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效益;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石红认为,“职业教育是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关键举措,是提高困难群众就业技能,确保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她建议,加强对民族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合理布局和专业建设,建立符合社会需求的重点专业,适当考虑指导帮扶有特色、有基础的民族贫困地区职业院校。          

  记者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