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省儿童医院 张玉

  时间:2020 年 5 月 18 日 天气:晴

  今天是到达津巴布韦的第 8 天,也是我们开展抗疫工作的第二周的伊始,上一周我们主要在哈拉雷进行交流、走访和培训,从这一周开始,我们专家组要到哈拉雷周边各省的定点救治医院、社区去参观、交流、指导与培训。

  今天我们要去东马绍纳兰省,我们 7 点多就出发了,东马距离哈拉雷有 70 公里,需要 1 个小时车程。我们第一站到了马隆德拉医院,与省卫生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指导医院新冠救治病房的布局,建议省内集中资源收治病人,可以缓解防护物资匮乏的问题。

  第二站我们到了中津友好医院,这家医院是中国捐赠建设的,医院有 4 名医生,98 名护士,主要接诊妇产科和儿科病人,医院的就诊流程是很规范的,病人就诊采取封闭式管理,一进一出,所有病人都进行了预检分诊;中津友好医院也做了收治新冠病人的准备,有场地但是布局不是很合理,还有设施设备都是来自各地的捐赠,很多都没有合理的使用。

  第三站我们到了周边的一个社区医院,医院地方很大,外围有围挡,但是比较陈旧,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也很匮乏,但是在准备间里,我们看到了严格的洗手流程图、儿童预防接种图、接诊流程、防控方案等,真心觉得他们做的很不错;医院的口罩是缺的,工作中的护士有些甚至未带口罩,我们把随时携带的一大包外科口罩捐出去后,护理长高兴的举起了双手感恩我们。

  通过基层初体验,内心的担忧更深,肩上的责任更重,津巴人不缺理念,缺物资、缺生活保障,这些事阻碍她们发展、进步的拦路虎,真心希望津巴人可以积极一些,犹如太阳一样积极勇敢向前,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给予更多的物资、更多的培训、更多的建议,和津巴人携手一起做的更好,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