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6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湖南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中到大雨,多地遭暴雨袭击,部分江河水库的水位上涨迅猛,张家界市两座中型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张家界永定区溪河水位暴涨,沿河部分民房和农田被淹,出现了受灾情况。

  记者从气象和水文部门了解到,15日以来,湘西、湘中以北、湘南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截至16日15时,有33个县降下暴雨,并伴有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强降雨影响,沅水中游、湘江下游、洞庭湖区强降雨区内的部分支流水位涨幅较大,部分河段水位24小时上涨2-4米,部分水库水位24小时上涨3-5米。其中,张家界的茅溪、仙人溪两座中型水库水位迅速上涨,16日仍然超过汛限水位。张家界永定区部分乡镇溪河水位暴涨,村民房屋进水,部分农田被淹,大片水稻秧苗和玉米等农作物被洪水淹没。当地干部群众已开展防汛抢险,着手灾后生产生活恢复。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接连遭遇强降雨,中南部地区累积雨量大,需要警惕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要多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出行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记者 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