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记者阳建)“中国动力谷”湖南省株洲市9日举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推进大会,正式推出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三线协同”机制,加速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经过80多年的发展,株洲已成为我国最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产值突破1000亿元,形成了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运维保、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在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三线协同”机制是株洲狠抓“六稳”“六保”的创新探索。

  株洲构建的“三线协同”机制,意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筹推进产业链重大工作,协调解决矛盾问题,优化产业生态;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攻关一批国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自主创新产品,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企业凝聚力,加强上下游企业联动,带动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壮大。

  当日,来自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现场签约了包括BVV车轴在内的1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1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