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案子办得好凭啥在赌桌上输钱?”,常德这个“优秀民警”为翻本挪用上百万公款赌博

  近日,常德市纪委发布,汉寿县公安局民警邓某,在借调至常德市公安局 “ 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办公室 ” 工作期间,因沉迷赌博,先后多次从依法扣押的银行账户中,挪用涉案资金共计 161 万余元,用于赌博、还债、买车等。一名公安民警,从执法者站到了法律的对立面。在输掉赌局的同时,也输掉了自己的人生。

  2019 年 7 月,常德市津市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邓某涉嫌挪用公款案。邓某原本是常德市汉寿县公安局民警,如今却坐上了审判席。

  偶然结识 “ 豪爽之友 ”

  落入 “ 套路牌局 ” 陷阱

  邓某 2011 年 10 月参警,任常德市汉寿县公安局龙阳派出所中队长。扎实的专业能力、灵活聪明的头脑,让他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因业务能力突出,多次获得 “ 优秀民警 ”、“ 办案能手 ” 荣誉称号。2016 年 3 月,邓某被借调到常德市公安局 “ 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办公室 ” 工作。

  汉寿县监委委员 周臻:邓某本应有美好前途,抽调到专案组后,因为身份环境的变化,工作节奏的加快,使他心理产生了压力。

  邓某在汉寿结识的一个朋友王某,得知他一个人在常德后,经常邀请邓某吃饭喝茶。在邓某眼里,王某为人豪爽、对朋友仗义,是个可交之友,和他的交往渐渐增多。

  而王某实际混迹于社会,没有正当职业,经常与人打牌玩乐。一次偶然机会,邓某参加了王某组织的牌局。

  汉寿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 杨成梁:邓某很快身上几千资金输光了,就有点不服气,自己在工作单位上表现这么出色,案子又办得好,凭什么会在赌桌上输钱。

  王某见状,爽快地借钱给邓某翻本儿,可天不遂人愿,邓某不但没翻回本,反倒欠了王某上万元。为还赌债,邓某只好动用工资。不久后一天,王某再次邀约邓某打牌,邓某爽快答应了。但人算不如天算,在王某等人精心 “ 设计 ” 的牌桌上,邓某又输了。

  至此,邓某打牌由小到大,从而走上了一条赌博的道路并一发不可收拾 。 在之后的赌局,邓某中十赌九输,不仅将自己的工资、存款输的一干二净,还欠下了王某等人不少赌债。

  “ 十赌九输 ” 冲昏头脑

  挪用涉案款项试图翻本被赌博冲昏了头脑的邓某,一心只想着早点翻本,多次挪用涉案银行卡资金,并利用办案民警的身份,骗取他人身份证照片,将其中一份 19 万元的理财保险单退还取现。

  邓某想到自己在常德市公安局参与侦办的一起职务侵占案,扣押的一批涉案银行卡,正由其本人负责保管。期间,邓某滋生了挪用涉案资金的念头。

  利用保管涉案人员银行卡的便利,邓某首先将目光瞄准了涉案人员何某身上。经过一番考量,邓某决定,先将何某的手机与银行卡绑定,再将其银行卡中的钱转到微信,然后再转到自己的微信账户上来。

  2017 年 6 月 3 日,邓某踏出了挪用公款的第一步,他通过何某的手机,将其银行卡中的 1 万元钱,分两次转到了自己的微信账户中。在使用何某手机的过程中,民警邓某从备忘录中,发现了另一涉案人员鲁某被扣押的银行卡密码。为了筹集更多赌资翻本,邓某从鲁某银行卡中陆续取出近 10 万元,输在了赌桌上。

  邓某输光了挪用的涉案资金,还欠下了新的赌债。这样一来,就又打起了自己经手办理的另一起案件的主意。在这起案件中,涉案人员何某英将侵占的 19 万元交给她的姐姐何某莲,之后何某莲将这 19 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

  公诉人:邓某利用办案人员身份,独自到何某莲家里,对何某莲说这 19 万元是涉案款物,要依法退还。

  邓某在获取何某莲的身份证照片及银行卡密码后,成功办理退保手续,将 19 万元退到何某莲的银行卡中,并将 19 万元取现,用于偿还赌债和个人消费。

  走投无路坦白犯罪事实

  累计挪用公款 161 万余元

  从挪用几千元,到挪用几十万元,邓某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在这之后,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手段也越来越恶劣。

  2018 年 2 月,涉案人员罗某的一张被扣押银行卡冻结到期,该卡中有大额涉案资金,领导安排办案人员邓某对该卡依法续冻,邓某向领导谎称已完成。

  实际上,邓某将这张银行卡里的 120 多万元涉案资金全部挪用,巨款在手的邓某彻底放弃了救赎。

  公诉人:这 120 万有 79 万用来还赌债给王某,还有其他债务,另外以及个人消费,比如购买了一台 15.5 万元的小车。

  犯挪用公款罪

  一审获刑两年半缓刑三年

  2018 年 5 月,邓某返回汉寿县公安局工作,一个月后,主动向单位汇报了挪用公款情况。检察机关指控,2016 年 3 月至 2018 年 5 月,邓某借调到常德市公安局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办公室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从依法扣押的银行账户中,挪用涉案资金共计 161 万余元,其中,79 万元用于归还赌债等非法活动,82 万余元用于归还其他个人债务及个人消费等。

  2019 年 8 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邓某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来源:芒果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