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张家界报道

  已经离异的父母再婚,一直是许多离异家庭孩子心里过不去的一道坎。不少人觉得,如果父母离婚之后再婚,仿佛“背叛”了自己,往往忽略了父母的情感与生活需求。

  李某父母离婚已经22年了,父亲在2018年选择再婚,后妈竟是母亲的表妹,这在李某看来,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同时,已经长大成人的李某想买车当网约车司机,找父亲资助时被拒绝,更让李某感到父亲根本不在意自己。

  一次与父亲的争执中,失去理智的他将随身携带的匕首掏出刺向父亲,一个悲剧由此发生。

  父亲宋某再婚后,李某与其父亲多年来紧张的父子关系降至冰点,一次次劝父亲分手无果,要钱买车也遭到父亲拒绝,李某买了一把匕首决定“教训”父亲。

  2018年9月18日上午,李某朝父亲连捅数刀后仓皇逃走,在母亲的规劝下决定自首。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一审原判,李某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李某的奶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索赔86万元。经法院审理后确定赔偿数额为31845元。

  父亲再婚加剧父子冲突

  李某的父母于1992年结婚,第二年生下了李某。李某2岁时,父母因感情破裂离婚,李某由母亲抚养,父亲宋某按期支付抚养费。

  李某成长过程中,母亲与父亲就他的抚育问题产生矛盾,就抚养费纠纷还诉至人民法院。李某看来,父亲在他成长过程中未尽责任,心生怨恨。

  尽管父子感情并不亲密,李某对这个“不关心”他的父亲仍然保持着期待,他希望父母能够复婚,重新组建家庭。

  在李某抱有期待的同时,2017年,离婚22年后,父亲谈恋爱了,恋爱对象是母亲的表妹田某,这件事激怒了李某。同时,李某想买车当网约车司机,找宋某资助时被拒绝,这件事成了两人关系急转直下的导火索,2017年下半年李某与宋某发生了肢体冲突。

  田某记得,2017年下半年,李某曾跑到宋某家中将宋某打了。2018年3月份,她与宋某结婚了。2018年7月6日,李某又跑到家里找宋某,当时宋某不在家,李某恼羞成怒在其家中破口大骂。眼看宋家父子的关系日益紧张,宋某工作的学校校长曾经约两人做过调解工作。

  “李某说宋某再婚的对象是他母亲的表妹,他感到很没面子。李某还说找宋某打架主要是为了要钱买车,宋某不给才发生争执并打了架。”学校校长劝导李某向宋某承认错误后,又给宋某做工作。“但宋某说李某已经成年,没有给他钱的义务,还说李某打他就更不服气给钱了。他们父子当天始终谈不拢。”

  来找父亲时就携带了匕首

  得知父亲宋某和小姨田某结婚之后,李某一气之下又去找宋某。“李某特别反对他们结婚,认为田某破坏了他的家庭,还认为当时父母离婚就和田某有关。”李某的叔叔记得,李某到田某家找宋某时,还喊了一个人拿着刀。“我主动与李某联系过,但他态度不好,调解不来。”

  2018年9月16日下午,李某携带匕首来到张家界永定区的父亲家,因为没找到父亲便在网吧上网。次日,李某来到父亲工作的小学找人,结果父亲当天请假,李某又来到网吧上网。9月18日10时许,李某在小学一楼教室找到父亲后,就买车资助和父亲再婚的事发生短暂争执,李某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对父亲胸部、腹部连捅数刀,致心脏破裂、肝肺裂伤并急性大出血导致多器官损伤当场死亡,随后李某逃离现场。

  当日16时许,李某与母亲短信联系,得知父亲死亡后表示愿意自首,告诉母亲自己在武陵源。当日19时许,民警及李某的亲属在武陵源百丈峡找到了李某。

  李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之后,他的奶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李某赔偿868475元。

  法院:父亲的态度在本案中不存在过错

  张家界中院一审认为,李某不能正确处理与父亲之间的关系,心生怨恨,矛盾升级后李某来到学校教室用刀刺伤其父亲,致其父当场死亡,李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经查,李某认为父亲没有尽到养育责任,与李某持刀捅刺其父亲的行为在刑法上不具有因果关系,其父亲再婚的对象身份及没有给李某买车资金支持更不能成为其行凶的理由,李某父亲的态度对本案的发生不存在过错。但本案是家庭内部成员之间发生的悲剧,上述情节于法于理应在对被告人李某量刑时综合考虑,这是李某错误行为产生的背景。

  综合李某自首等情节,以李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李某奶奶及其代理人提出868475元赔偿的主张无法律依据,故不采纳。判处李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31845元。

  李某提起上诉之后,湖南高院二审认为宋某、李某父子关系生疏,近年宋某再婚及拒绝给予李某经济帮助,李某由此产生报复动机,宋某对激化矛盾没有过错责任;原审判决已依法认定李某自首情节,且考虑到本案发生在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等情节,对其量刑适当。故裁定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