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 3 月开始,祁东县红光学校的校长陈金姣每周总有两天会步数上万,那是她为学生送教上门的时间,“ 我朋友都说,只要在微信上看到我的步数有一两万,就知道我又去送教了。” 陈金姣说。

  疫情使学校复课时间不断延迟,但从国家发出 “ 停课不停学 ” 的号召后,陈金姣便组织全校老师每周走访,对未能上网课的学生,进行上门辅导。

  7 名老师每周送教上门,一天往返 20 公里

  红光学校是一所乡村私立小学,校长陈金姣说,全校目前约有 80 名学生,其中近 90% 是留守儿童,“ 很多家长在疫情缓和之后,就出去打工了,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住,家长们怕他们沉迷游戏,就不愿意给他们买智能手机,” 陈金姣说,“ 所以我们虽然开了网课,但基本上只有不到 10 个孩子会上。”

  面对这样的情况,陈金姣决定组织全校老师一起送教上门,除了她自己之外,还有 6 名老师加入其中。由于这种一对一辅导耗时较长,目前老师们没有教授新课,而是通过作业和讲解的形式,让学生们复习和巩固已学内容。

  陈金姣说,辅导一个学生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对于上过网课的孩子,老师们也会去走访,对上课情况进行检查。难度主要在于学生们都分散地住在不同乡村,“ 其实在路上的时间比真正上课用得更多。” 陈金姣说,她负责辅导二十几个孩子,由于比较分散,每次都要 2 天才能走完所有家庭,单是一天往返就有 20 多公里的路程,她常常是早上 8 点就出门,一直到晚上 9 点多才回家。

  不写作业的学生开始期待老师的到来

  虽然送教上门比平时上课辛苦许多,但陈金姣觉得这样的过程反而带给她更多感动。陈金姣说,在她最初开始送教时,有一个三年级的男孩李文(化名)很排斥上课,“ 给他布置的作业一个字都不写,每次到他家喊他上课,他也半天不愿意下楼。” 陈金姣说,她只好一次次把需要抄写的字词通过短信发给李文的爷爷。

  直到第三次送教时,陈金姣发现李文的作业虽然没有完成,但还是写了几个字,惊喜得她不停表扬和鼓励李文。从那之后,陈金姣发现李文对于学习的热情越来越多,从躲在房间里不出来,到一听说老师来了,便连忙拿着作业本下楼。

  “ 其实通过送教上门,孩子们能学到的知识还是比较有限,但是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督促他们学习,不要把之前学过的都忘记了,另一方面也拉进了老师跟学生的距离,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陈金姣说。

  让孩子们就近读书,她开办了这所小学

  今年 48 岁的陈金姣就生长于红光学校所在的祁东县白鹤街道,在成为红光学校的校长之前,她做了十几年的幼儿园校长。曾有人建议过她开办小学,但当时她总觉得自己更熟悉和幼儿园的孩子相处,对于能否教好小学的学生不大又把握。

  直到有一天,她在从村里去祁东的中巴车上,看见了不少去县城上学的孩子,其中有几个还曾在她的幼儿园就读。从乡村到县城需要坐近 1 个小时的车,每天赶去上学的孩子常常在早上 5 点就要出门,晚上 6 点还在回家的车上,“ 就是从那时开始,我有了自己办小学的想法,不希望孩子们每天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学。”

  去年夏天,陈金姣接手了红光学校,并开始对外招生,“ 当时我们就挨家挨户去跟学生家长们介绍,其实很多人不太相信我们,有一些家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让孩子过来入学,如果不行就转学。”

  一个学期过去了,红光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多,陈金姣也在适应着和小学生的相处方式,“ 其实就是要给他们足够的关爱。” 陈金姣说。

  潇湘晨报记者王佳箐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