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一定得抢在五一之前,把岳早籼6号、湘早籼45号插下去!”插秧机吃力地爬上陡磡进入另一块大田。岳阳县新墙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刘柏枝和日新水稻合作社社长刘福春站在燎原村沙河片的田埂上,身后是一片白茫茫的水田。

  今年的寒潮来得快、来得勤。露天的机插秧比往年更难护理。烂了一部分的秧田远看象一厢厢经霜的韭菜黄。日新水稻合作社7个人承包了沙河片、辽源片水田拢共2100亩。这天,刘主任从别的合作社给日新调来可补20亩水田使用的秧苗。

  “农推中心的人一天来好几趟。什么时候放水保温、什么时候暴晒起版,他们心中有一本全书。”刘福春的女儿、毕业于咸宁农校的刘玲说。她们家今年花了4万多元添购了一台插秧机,还是有点忙不过来。机器故障、退保理赔、农机年检、技术指导,一扒拉的事幸亏有农推中心的人帮她跑上跑下。

  “他们简直成了我们合作社的全职保姆。”刘玲小笑着指了指远方,那边水天相接处有两个黑点,农推中心副主任李征洪和农技员唐光荣正趴在一台插秧机上修理故障。作为我省的农机示范镇,全镇有拖拉机65台、大型旋耕机35台、这些宝贝全靠一线农技员来侍候。

  “不能让老百姓的田地荒芜,就得贴心贴意为他们排忧解难,事事想在人先、抢在人先”。李征洪说;他还负责三合村寺塘片邓七军的“七军合作社”。一条液化石油气管道横过邓七军的承包田,为了协调好土地的平整,从3月15日禾种下泥伊始,他就一直在这里蹲守,直到秧苗抛下田。

  新墙镇农技推广中心服务全镇范围里的300多个种养大户、7681个农户、27366亩水田。农推中心把十二个工作人员全部下到了田间地头,分片包干督导春耕生产。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经过40多天的苦战,他们完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