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文明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是小区居民,徒手爬楼,冒险救护爬窗女童;他是医生,路遇女子车祸受伤,立即出手施救;他是森林消防员,百米冲刺救出坠入水池的女童仅用20多秒……这一周的湖南,“凡人英雄”频频出现,危急时刻,平凡的他们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

  六岁女童爬窗遇险 “蜘蛛侠”冒险救护

  51岁的小区业主刘大国化身“蜘蛛侠”,徒手爬楼,冒险救护(视频截图)。图片来源:鹤城融媒  51岁的小区业主刘大国化身“蜘蛛侠”,徒手爬楼,冒险救护(视频截图)。图片来源:鹤城融媒

  4月14日上午,怀化市鹤城区迎丰街道学林雅园小区,一名6岁女童爬出5楼窗外,危急时刻,小区业主化身“蜘蛛侠”,徒手爬楼,冒险救护。

  事发时,女童站在窗户外面,两手抓着晾衣竿,双脚站在楼体外面狭窄的横梁上,身体略微发抖,正在哭泣。一旦晾衣竿向前滑出,女童双脚就会悬空,后果不堪设想。

  附近市民发现情况后,纷纷出手相救,有打电话报警的,有在楼下举被子的,有安抚孩子情绪的……51岁的刘大国正在小区门口散步,听到呼救,来不及多想就跑去救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他从三楼徒手爬到五楼,抱起孩子就往屋里送,整个过程不到30秒。

  路遇女子车祸受伤 两名医生出手施救

  4月14日下午5点20分,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卫生院院长夏永利、副院长王力途经国道536浮邱山乡八公庄地段时,看到公路中间围着一群人。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性,他俩立马停下车来查看,发现一名中年女子倒地口吐鲜血,不停抽搐。

  原来,这里刚刚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两人立即向围观群众表明身份,并采取施救措施。因事故现场位于公路中间,车流量大,且车速较快,十分危险。

  夏永利和王力先把伤者小心地移到公路一旁,并上前阻止要给伤者喂水的热心群众,以免伤者有窒息死亡的危险。同时,夏永利双腿跪在地上,查看患者的呼吸,适当松开患者的衣物,避免呼吸困难;王力则护着女子的头部,用手抬起其下颌,确保呼吸通畅。整个施救过程约持续了10分钟,直到县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赶到后,两人才悄然离开。

  小车侧翻5人被困 城管队员急救脱险

  救援现场。图片来源:红网  救援现场。图片来源:红网

  “太感谢你们了!救了我们一命……”近日,宁乡市城管局青山桥中队执法队员张杰、付朋辉、潘志伟、彭囯华例行巡查至青山桥镇S209桥白村路段时,发现一辆小车侧翻在路基下的菜地里,5人被困车内,其中有2名小孩和1名老人。

  “赶快,救人!”见此情景,作为指挥员的张杰在现场有序指挥、抢救伤员,3名队员迅速展开营救。经过近30分钟营救,被困人员成功脱险,受伤老人被送上120救护车进行急救,随后道路交通秩序恢复畅通。

  三岁女童坠入水池 森林消防员20多秒成功救人

  4月7日下午,浏阳市张坊镇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张槐带队在张坊镇铁树坳开展森林防火巡查。这里毗邻江西省排埠镇。

  巡查过程中,因队友内急,张槐便引导队员将车就近开往排埠镇寻找公厕。在等待队员时,车上的张槐意外发现百余米外的水池边,一名小女孩掉进了水池。

  危急之时,张槐立即下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了过去。“水池的水比较浑浊,也不知道有多深,孩子掉入水中,面部朝下在不断挣扎。”张槐来不及脱掉衣服,果断跳进水池将女童救了上来。从发现女童落水,到成功救上女童,张槐仅用了二十多秒。上车后张槐才发现放在裤兜里的手机已无法开机,他说:“能救个人,损坏一部手机也没什么大不了。”

  邻居小孩意外溺水 蓝天救援队队员紧急救援

事发现场。图片来源:汨罗融媒体事发现场。图片来源:汨罗融媒体

  “快来人啊!”4月8日上午10时许,在岳阳汨罗市罗江镇石仑山村毛家屋,正在家里二楼忙着装修的汨罗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毛志刚和前来送大理石的队友何武意听到惊叫声,随即向窗外望去。只见邻居屋后一个数平方米见方的水池里,一个小孩淹在水中一动不动,一旁,孩子妈妈被眼前的一幕吓得崩溃呼救。

  “孩子掉水池了,快救人!”毛志刚、何武意立即大声提醒邻居,同时迅速下楼。两人赶到现场时,孩子已被其外婆从水里捞了上来。当时,孩子牙关紧咬,嘴唇发黑,脸色煞白。毛志刚、何武意立马对已无意识的小孩进行心肺复苏。送气、按压……孩子没反应,一旁家长急得眼泪直流。送气、按压……两三分钟后,哇的一声,孩子终于吐出了呛进肚里的水,随后,救护车赶到将其送往医院。事后,孩子家长向毛志刚、何武意表示感谢,“幸好有他们在旁边”。

  据毛志刚回忆说,水池水深1米多,根据经验判断,发现孩子时估计已淹在水中3至4分钟左右,幸好掌握施救技能,不然孩子捞上来也难以救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