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欧阳叙回 长沙报道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几度入湘,感叹“不到潇湘岂有诗”。

  看过湖南的山与水,你就会领略,什么样的山河,称得上锦绣。

  往北,浩渺洞庭独特的湖光山色,从范仲淹到岳阳楼,从陶渊明到桃花源,从屈原到汨罗江,源远流长的故事,积淀了锦绣潇湘厚重的人文底蕴。

  向西,是雪峰峻岭、武陵仙境的神奇与俊秀,令人叹为观止。张家界、天门山、雪峰山、大熊山,或高耸擎天,或天险难越,或奇绝壮丽。

  望东,造型奇特的幕阜—罗霄山脉,绵亘湘东。幕阜山、大围山、神农谷、酒埠江,山清水秀,如诗如画,塑造了潇湘大地不可复制的森林和湿地奇观。

  朝南,南岭山脉,连绵逶迤,意韵幽长。莽山、九嶷山、湘江源、岣嵝峰、月岩、天湖,抒写着锦绣潇湘大气的动人诗篇。

 张家界天门山。 张家界天门山。

  观山赏水在潇湘

  山地和丘陵占湖南省总面积的66.62%,故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说。湖南处于中国地貌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山虽不高大雄伟,但山脉绵亘中,奇峰遍立,别有洞天。全省共有1.95亿亩林地、122个森林公园、180个自然保护区、71个风景名胜区,是观山赏景之地。

  简单来说,湖南分六种地貌。湘西北山原山地区、湘西山地区、湘南丘山区、湘东山丘区、湘中丘陵区、湘北平原区;各种典型地貌镶嵌在流水、岩溶、湖成地貌之间,既和谐共生又各领风骚。

  除了秀山,湖南还有秀水。一湖四水贯穿潇湘,省内河网密布,湘江是长江十大支流之一,是湖南母亲河;洞庭湖是世界级淡水湖泊,横跨湘鄂两省,浩浩荡荡。78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和数以万计的小微湿地,波光粼粼,灵气涌动。据2019年全国水资源排名,湖南省以2196.6亿立方米,居第5位。

  湖南是珍稀物种的天堂。全省共有野生动植物6254种,其中微管束植物5361种,脊椎动物893种。银杏、红豆杉、珙桐、伯乐树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是珍贵稀有资源,1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重要的基因载体,23万多棵古树名木则承载着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湖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不可替代的关键地带,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划定的全国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中,湖南省武陵山脉、南岭、洞庭湖等三个区域位列其中。

 郴州苏仙岭。 郴州苏仙岭。

  气候宜人 四季分明

  湖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资源丰富,无霜期达260多天,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冷而夏酷热,春温多变,秋温怡人。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在低纬度低海拔沟谷,可见热带植物群落;在高纬度、高海拔地段,部分具温带气候特征。优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行春赏花、夏玩水,品秋之色、冬之韵”的旅游观光模式。

  全省共有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峰7座,湘赣边界的酃蜂以2115.2米居群峰之首。800米以上的山峰数百座,群峰竞立、蔚为壮观;低山和丘陵绿浪成海、灵秀隽永。因海拔适宜,景观可达性强;又因孤山水热梯度变化明显而呈“十里不同天”、群山沟谷纵横而孕育出丰富多彩的小气候特征。鉴于上,在湖南登高,可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湖南多年平均年降雨量约1400毫米,春夏雨量偏高、相对湿度约80%-90%,秋冬雨量偏少,相对湿度约60%-70%。降雨量和湿度季节分布整体相对均匀,阴雨连绵、高温高湿和干燥寒冷天气较少,利于户外活动常年化开展。

 湘西凤凰古城。 湘西凤凰古城。

  森林康养新体验

  据环境科学家研究,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低于20个时,将使人感到倦怠、头昏脑涨;1000-2000个,为人体必需的基本要求;5000个以上,则让人神清气爽、舒适惬意。

  走进森林和湿地,负氧离子含量一般均高于10000个/立方厘米。在湖南神农谷森林公园内的神龙瀑布、珠帘瀑布附近,其负氧离子含量高达50000个/立方厘米以上,在这里深呼吸,可真是心旷神怡了。

  随着人们对生态旅游与康养的需求不断升级,现在的游客需求已从单一的观光模式向多元化的森林体验、森林康养、休闲度假、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生态露营、丛林穿越转变。“放松心情”已成为更多人的出游动机。特别是一批年轻人已经开始热衷于森林穿越、森林徒步、森林探险,一大批中老年亚健康人群则对森林康养、森林疗养越来越青睐与期盼。追求健康、缓解压力、转变心情已成当今主流。

  来到湖南,迎面而来的不仅有醉人的绿水青山,还有无处不在的绿色理念与文化。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桃花源桃花节,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大围山杜鹃花节,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省植物园世界名花节,金洞森林音乐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游迹所至,奇峰、奇石、奇景、峡谷、溶洞,以及云海、天象、人文古迹、民俗风情、森林人家,丰富而怡然,多姿而浪漫;目之所及,大江、大湖、候鸟、渔舟、无垠林海、水文风情、湿地风光,空灵而清晰。来到湖南,享受到的不仅是单一的生态休闲,更是立体化、多维度的生态产品。

  不如出发吧,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秀山丽水锦绣潇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