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前排左三)一行赴岳阳调研。4月15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前排左三)一行赴岳阳调研。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李璐)4月15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一行赴岳阳,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深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调研,在调查中抓落实,在落实中研究解决问题。

  两年来,湖南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强力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6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率9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升3.4个百分点,消除了劣V类水质断面。

  2019年,长江湖南段水质总体为优,天子一号、君山长江取水口、城陵矶、陆城等4个断面水质均从2017年的Ⅲ类提升到Ⅱ类。洞庭湖湖体水质除总磷外,其他考评指标均达到Ⅲ类,其中总磷浓度为0.066毫克/升,比2017年下降9.6%。湘、资、沅、澧四水水质总体为优,干流断面除1个为Ⅲ类外,其他断面全面达到Ⅱ类。

  邓立佳指出,要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组织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八大重点专项行动,配合实施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及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完成“夏季攻势”清单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突出重点、注重质量、举一反三,高标准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和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当前要特别关注已销号问题的整改质量,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质量经得起检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