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岳麓区西二环罗家嘴立交桥北端,一只大鸟撞入航拍镜头中。4月16日,岳麓区西二环罗家嘴立交桥北端,一只大鸟撞入航拍镜头中。
 4月16日,航拍芙蓉区凌霄路。 4月16日,航拍芙蓉区凌霄路。
长沙西二环王家湾路段,一位骑行老人从花丛边驶过。长沙西二环王家湾路段,一位骑行老人从花丛边驶过。
 芙蓉区凌霄路,一朵鲜花在晨光下绽放。组图/记者谢长贵 芙蓉区凌霄路,一朵鲜花在晨光下绽放。组图/记者谢长贵
芙蓉区凌霄路,路边的鲜花开得正旺。芙蓉区凌霄路,路边的鲜花开得正旺。

  你会不会为身边的美景驻足?对长沙市民邓先生来说,他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西二环就像是他心情的加油站,每天经过的时候,心情都不由自主的好了起来。

  凌霄路的居民也有这样的感受,大家都因这美丽的花景聚集于此,或是聊天,或是拍照。社区里因为这些花儿变得热闹起来。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张沁 长沙报道

  在你的身边有没有一条让你停下来拍照的花路?长沙市民黄女士居住的凌霄社区就是她的灵感地,她不仅停下来,还拍成了抖音,她的作品还获得了好几千赞。途径西二环的市民也对这条美丽的路,给予点赞好评。这些美景的背后,也凝聚着不少园林工人的辛勤劳动。

  西二环“每次开车经过这里心情都会变好”

  “现在这条路上好漂亮的,每次开车走这里经过,我都会特意开慢点,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4月16日,开车从西二环经过的市民邓先生看见有人在路边拍这些植物,他也停下车,用手机快速地拍了几张照片后,又赶紧开车走了。西二环从王家湾到罗家咀路段,现在正是漂亮的样子,邓先生说,早一个月前,红桎木开花的时候更好看。他每天上下班从这里经过,因为这片边坡上的美景,感觉连上下班的路上都变得轻松愉快了。

  记者驱车从西二环的王家湾朝着罗家咀方向开,环线的主路上是郁郁葱葱的绿植,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种着被修剪成球状的红叶石楠,球体的最外层是红叶,越往地下的树叶则越翠绿。然后隔一段距离,中间的植物就被换成了红叶紫薇,被修剪过的红叶紫薇也都长出了新枝叶,再过几个月,它们也要盛放了。隔离带的底部栽种的则是低矮的麦冬草和铺地龙柏,两种植物交替着栽种,每隔几十米就换一种。因为环线上车流量大,所以绿色的麦冬草和铺地龙柏都显得有些暗沉。岳麓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生产督查科科长任畅介绍,环线上栽种的绿植也要一定程度上的耐脏,太娇贵的植物在环线上就难存活。像球状的红叶石楠需要定期修剪,在车流量这么大的西二环主路中间养护作业,园林工人们可是冒着极大的风险,他们只能小心翼翼的在绿化隔离带上作业,修剪完了,再把车开过来把人接走。

  任畅介绍,经过专业的园林设计,再加上日常的养护休整,才得以呈现现在最佳的效果,这也是西二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凌霄路 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赏花

  凌霄路是长沙一条颇具历史的老街,“凌霄”起自花名。近日,记者来到凌霄路凌霄社区路段,马路旁社区公园花坛里的金盏菊正“集群”盛放。三个约摸四五岁的小孩在花坛附近踢皮球,突然球被一脚踢落在了花坛里,小男孩赶忙从花坛旁小心翼翼地迈进去,慢慢把球拿了出来,又扶正了被不小心踩歪的金盏菊。

  公园周边的长椅上坐满了休憩的市民,边聊天边欣赏周边几个大花坛里开得正好的玫红色矮牵牛、或黄或紫的三色堇,沉浸在淡淡的花香中。

  长沙市民黄女士为了拍一条满意的抖音,时而对着开得正艳的花朵,时而对着晴空,忙得不亦乐乎,“之前也拍过一条抖音,拍的也是这个公园的花坛,有三千多个人点赞呢。”黄女士说。

  长沙市民陈先生住在社区公园边的天泰花园,在楼下赏花时遇到了推销商品的推销员向他推销,他向记者表示,“这里每天都有挺多周边的住户在赏花,所以总是会有人来这里做推销,不过这样挺热闹的”。

  据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凌霄特色花街围绕“凌霄花”和“凌霄”两大主题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共由三大板块构成:一是盛世凌霄,主要是东二环街口沿线打造,包括盛世凌霄壁照、凌霄花故事浮雕花池和“慈母爱”花坛雕塑等;二是璀璨凌霄,主要是凌霄社区前面东西两个小广场改造,包括璀璨凌霄花坛、十二月花印章和休闲广场等;三是人文凌霄,主要是凌霄路往东沿线的提升,包括凌霄花文化墙、凌霄社区文化墙和凌霄花语引申出的孝文化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