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4月7日电(记者谭畅)湖南省公安厅7日通报数起近期侦办的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两起海外归来人员涉疫案。

  据通报,3月1日,梁某从越南经飞马来西亚吉隆坡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先后辗转福州、长沙等地,其间,湖南省洪江市多名政府工作人员给梁某打电话发短信要求其返回洪江市并隔离,但梁某均未接电话也未回复短信。3月11日,洪江市政府干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怀化南站找到梁某后要求其到集中隔离点隔离,梁某拒不配合,并私自乘车离开。当日23时许,洪江市公安局民警在梁某父亲居住地找到梁某,随即联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将梁某送至集中隔离点。洪江市公安局对梁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3月12日,李某男、董某远两人从意大利乘飞机出发,经停俄罗斯后到达广州白云机场,然后乘车至桂林北站,再乘列车到东安东站,在出站口对工作人员说是从广州回来,隐瞒了其从意大利回来的事实。次日7时,两人家属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告。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公安局予以董某远行政拘留5日、李某男罚款200元的处罚。

  截至4月1日,湖南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疫类刑事案件664起,其中诈骗案414起,涉嫌妨害公务案24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11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6起,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5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3起;刑事拘留261人;查处涉疫类行政案件566起,行政拘留2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