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芽勃发,一簇簇顶在枝头 椿芽勃发,一簇簇顶在枝头
  鲜嫩的椿芽  鲜嫩的椿芽
  采摘香椿  采摘香椿
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收获
  香椿煎蛋  香椿煎蛋

  红网时刻4月2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周赛男 刘安荻)“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康有为这首诗中“竟月香齿颊”的山珍,说的便是香椿。春风拂柳、谷雨将至,又到了一年中采食香椿的季节。

  一场春雨过后,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村黄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香椿基地里,椿芽勃发,一簇簇顶在枝头,呈绛红色。香椿的时令感极强,“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谷雨之前是打椿头吃香椿的最佳时节。

  合作社负责人李和平介绍说:“这个椿长到四到五叶的时候,是最嫩最可口的时候。你像这个椿芽,一 二 三四,四片叶子,留下这一片,摘三片,就是最理想的。”

  每年到这个时候,李和平的香椿基地就热闹起来了,周边的贫困户和农闲主妇们在这里寻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摘椿芽。上品椿芽是主干枝杈顶端的芽,芽蒂粗壮却很肥嫩,味道也更浓郁。采椿芽时,不能把窜出来的嫩芽全都掐了,要留下一两片叶子,方便日后分枝发新芽。

  李和平告诉记者,基地里的香椿是从江苏引进的杂交椿树品种,采摘期可到9月底10月初。经过几年的种植销售,除本地外,他还通过物流将这春日美食销往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大棚椿年前上市可以卖到120元每斤,过了春节到谷雨,慢慢往下跌,跌到9月底,大概卖15块一斤。”

  尽管基地的香椿采摘期长,但李和平深知,食客们要的就是“新鲜”,下一步,他计划将露天种植改为大棚种植,抢鲜上市以增加销售收入。

  香椿芽的味道极其特殊,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但喜欢之人将其奉为春菜时鲜之宝,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香椿入菜,不管是开水烫过与豆腐凉拌,还是与鸡蛋、肉丝一起炒,总能品味到其独特的香气。在湘潭,大多数人家最常做的应该就是香椿炒鸡蛋了。

  在李和平家,厨房的火塘里,柴火烧得正旺。今天他要做一份香椿炒鸡蛋。洗净的香椿用刀一切,浓郁的香味便一下弥散整个厨房。香椿末下锅过热油后,盛起打入鸡蛋搅拌均匀,加盐调味。再次起锅烧油,将香椿末和鸡蛋液迅速入锅,几秒时间,油锅中形成了一个圆圆的蛋饼。不一会儿,与锅底接触的一面凝结成了漂亮的金黄色的焦壳。待两面金黄便可出锅,一道美味的香椿炒鸡蛋大功告成。

  香椿芽不仅是时令美食,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肠炎、痢疾等病症。但据《食疗本草》记载,“椿芽多食动风,熏十二经脉、五脏六腑,令人神昏血气微。若和猪肉、热面频食则中满,盖壅经络也”。所以,椿芽虽好,却不可食之过量,而像有痛风等慢性病及皮肤病患者要忌口禁食椿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