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曾拓业是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护师,作为郴州第一批支援湖北黄冈的医疗队的队员,曾拓业的角色除了是护士还是郴州队的联络员,每天她负责协助队长内部联络、对外协调工作,做好后勤保障,还要参与救治工作,同时更重要的任务还要把每天郴州医疗队疫情救治的宣传素材资料整理好。在黄冈,曾拓业还因工作出色,“火线入党”,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在给爸爸的回信中,她写道:“今后,我一定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曾拓业是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护师,作为郴州第一批支援湖北黄冈的医疗队的队员,曾拓业的角色除了是护士还是郴州队的联络员,每天她负责协助队长内部联络、对外协调工作,做好后勤保障,还要参与救治工作,同时更重要的任务还要把每天郴州医疗队疫情救治的宣传素材资料整理好。在黄冈,曾拓业还因工作出色,“火线入党”,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在给爸爸的回信中,她写道:“今后,我一定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曾拓业 紧握患者的手 曾拓业 紧握患者的手

  亲爱的爸爸:

  见信如面!      

  看到您的来信,我心里坦然了许多,感谢爸爸的理解和支持!由于我负责郴州援黄冈医疗队的联络及日常保障工作,平常比较忙,基本上没时间休息,所以拖到现在才给您回信!3月22日回到郴州后,我们医疗队便来到郴州国际会展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等医学观察结束后,我一定回去看望你们!请爸爸妈妈放心,我这边一切都好!

  尽管从黄冈回来一周了,但在黄冈工作的42个日日夜夜,总是让人不舍,战友、病友、司机大哥、保洁阿姨病房连线、生死抢救……一幕幕定格的瞬间,涌上心头的总是莫名奇妙的感动。

  3月14日,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监护室,我们医疗队为54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李阿姨实施清醒ECMO支持下+气管镜球囊扩张加支架置入手术,因为做这种手术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大,所以这个手术也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全国首例。李阿姨之前因为疾病导致上气道狭窄,这次遭遇新冠肺炎,合并重度气管狭窄,她入院时呼吸已极度费力,日日夜夜只能端坐在床上,并且与我们的交流只能依靠笔和纸,她曾2次出现窒息并心跳骤停,都被医护人员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但气道狭窄的问题不解决,她的生命永远不知道在哪一秒又会戛然而止。

  手术前,李阿姨心理负担较重,常常以泪洗面。为了能够给她增加信心,减小压力,手术前,我们反复和她沟通,给她信心,尽可能减少她的心理压力。但因为ECMO手术必须在她清醒状态下先完成才能进行第二项手术,李阿姨显得十分紧张、恐惧,双手不停颤抖的在空中乱舞!看到那一幕,我有些心酸,于是,我冲上前一把握紧了她的手,连忙说:“不用怕,不用怕,阿姨不用紧张!没事的,相信我们,你握紧我的手,不用怕啊!”李阿姨把我的手抓得紧紧的,甚至有点生痛,但我明显的感觉到她紧张的心慢慢地平静了下来,当ECMO成功转机后,镇静药物缓慢的推入到李阿姨的体内后,李阿姨才慢慢的放松了紧握我的手!

  后来手术成功了,李阿姨总算能说出话了,当得知手术中是我握住了她无助的手时,李阿姨激动得又一次流了泪,说:“小曾护士,谢谢你,是你那双手让我仿佛抓住了生的希望,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当时那种感觉……” 

  爸爸,您在信里说,期盼女儿和队友一道早日战胜病魔,凯旋而归,女儿做到了去时无惧,来时无恙!3月22日,湖南援黄医疗队574名队员返程,数万黄冈市民自发为医疗队送行。现场,人如潮,旗似海。黄冈,用一座城市的深情,送别我们湖南医疗队员!还记得撤离前一天,一份热气腾腾的莲藕排骨汤送到了我的房间,一问才得知汤是出院患者汪大叔家人亲手熬制了大半天,并托人专门送过来的。这份汤也是我来到黄冈后,吃到的最好吃的一份汤。    

  在黄冈,我还火线入了党,今后,我一定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很多人都称我们为英雄,其实我不过是做了自己想做的热爱的事情,我并不是什么英雄,这也是一名护士的责任与使命。

  好了,信先写到这里,等结束医学观察,我一定好好陪陪您!祝您和妈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万事称心。

  永远爱你的女儿 拓业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