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潭村的猕猴桃基地。 中潭村的猕猴桃基地。

  中潭村地处新邵县东部的潭府乡,远离大型工矿企业,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于2019年荣获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殊荣。该乡中潭村地势平坦,土质疏松肥沃,有机质、硒等微量元素含量高,是种植猕猴桃的理想场所。

  2013年开始,新邵县玉辉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的猕猴桃开始落户中潭村,现已投入资金5500余万元,流转土地4000多亩,长期委托帮扶潭府乡、太芝庙镇、潭溪镇贫困人口2278户8710人,每年可为贫困群众创收400多万元。基地拥有“东红”“金艳”两大猕猴桃品牌,“东红”牌猕猴桃果心横截面呈放射状红色,补血养颜,8月下旬开始成熟,“金艳”牌猕猴桃果肉金黄色,细嫩多汁,10月开始成熟。作为纯天然绿色水果,果园施用的都是农家肥,从源头上保证猕猴桃的品质。凭借猕猴桃的成功,中潭村2018年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猕猴桃又名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十倍左右,被誉为“维生素C之王”,具有降低胆固醇、促消化、降血脂等多重功效。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邵各级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为基地提供优惠政策和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支持,果园施肥、剪枝、除草等有序进行,果园管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产量将创新高达600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