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湘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医护人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合影留念。返湘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医护人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3月31日下午,湖南又一批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凯旋。

  他们主要是2月上旬奔赴武汉的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至此,支援湖北的1498名医护人员多数已返湘。

  在这次抗疫战中,医疗湘军特别是一些专家级医务工作者,在危急关头展现了他们的专业技术和业务水平,以敬业精神和大爱情怀赢得了湖北人民的肯定赞扬,多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湘军支援湖北第一人

  此次坐镇武汉抗疫的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下设7个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院感专家吴安华所在的院感防控组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对支援湖北的各省市医疗队队员进行专业培训,从防护角度为医护人员的安全提供保障。

  吴安华是医疗湘军中最先抵达湖北的专家成员,1月21日便独自乘高铁抵达武汉开始工作。大年三十那天,吴安华白天培训、开会,晚上才在会议中心草草吃了个工作餐,过了一个“很不一般”的除夕夜。

吴安华在户外为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进行培训讲课。吴安华在户外为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进行培训讲课。

  在武汉的近2个月时间里,吴安华每天都要给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讲课,最多一天讲课7个半小时,嗓子讲嘶哑了,他稍作休息又继续开讲。专业、高效的付出,获得了满满的回报,截至返湘时,在他所培训的医务人员中,无一人感染。

  冲锋在隔离区的首席专家

  在湖北黄冈市和武汉市,湖南医疗团队面对的,多是危重病例,工作强度大,风险大,压力大。1月29日,刚刚到达黄冈的湖南医疗队,就迅速建成了4个隔离病区,收治的都是危重病例。

  49岁的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贺兼斌,是湖南省第二批支援黄冈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党委委员、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六病区总主任、首席医疗专家,从1月31日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后,贺兼斌负责东西2个病区(110张病床)的全部医疗工作。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诊治患者,积极推进中西医多学科协作治疗,截至3月5日,该病区总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193人。

  她带着“特种兵”奋战抗疫沙场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护理队队长、湘雅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钟竹青,有着20年党龄,更有着26年临床护理经验。2月8日元宵节那天,她带领护理队和其他同事一起紧急支援湖北。

  抵达武汉第二天,钟竹青所在的医疗队就收治了48名危重病例,这些患者平均年龄66岁,且多伴有基础病,救治难度大。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钟竹青及其团队赶紧梳理出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与流程预案,实现有序高效接诊。她将6位有呼吸治疗师资质和6位接受过肺康复相关培训的护士分配到各护理小组中,保证每班都有呼吸治疗师在守护“呼吸”。时时监测患者缺氧状况,一旦发现情况,立即给予体位改变、调节呼吸机模式或参数、增加氧量等治疗。这样连轴转36小时,病患终于稳定下来。

  在武汉一线抗疫战中,呼吸治疗师既是医生,也是技士,还是护士,身兼数职,钟竹青说他们是“是团队里的特种兵、尖刀班”。支援湖北的日子里,钟竹青和“特种兵”团队挺过了一道又一道业务难关,与时间赛跑,为抢救患者赢得先机。

  “领头雁”的专业水准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徐军美,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疫情暴发后,他积极请战。2月4日,他率领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成为首支抵达武汉的救援队。

  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援武汉抗疫国家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武昌方舱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徐军美以湘雅精神和专业水平为支撑,形成了武昌方舱医院的医疗质量长效管理机制,被武汉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模板。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纯,是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一直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月8日,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总支副书记、副队长,她和同事们一起出征武汉。

  到达武汉的当晚,刘纯和医疗队队长一起就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他们连夜制定了医疗队驻地院感防控流程和措施,作为同济中法院区B7西病区病室主任,她还每日坚持进病房查看患者,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在应对疫情时,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专业精神和水准。

  三套措施应对突发危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领队,湘雅医院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李丽是2月6日接到的支援指令和号召,她当天便报名参加了驰援团队。

  到武汉协和西院的第一天晚上,李丽和同事们在两小时内就收治了20多名危重患者。

李丽(左)和同事在武汉协和西院。李丽(左)和同事在武汉协和西院。

  当武汉有同行接连被确诊的消息传出后,李丽所在的团队中不少护士都有“情绪波动”,她马上推出三套应急措施。针对有队友担心防护服质量问题的情况,医疗队特意设了专职的检查岗位,进出都要检查衣服质量,完全合格的才写上本人名字。

  同时,李丽还请国家医疗队指导组成员、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再次进行了培训和答疑,对大家进行安抚。“做了几个应急预案,万一在方舱里出现衣服破损的情况,确保有应急预案,迅速进行心理干预。”李丽说,在武汉的每一天,她们都会密切关注观察队友的身体和精神状况。

  坚守阵地,不下火线

  像上述专家级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管护师付敏抵达武汉后,担任第一纵队护理组长,从接到通知到接管病房、收治患者,她和她的团队只用了4个小时,随后带领组员顺利完成病房第一批30多位患者的收治任务。

  株洲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刘毅,担任湖南省援助黄冈第一批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株洲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他带领队员克服心理压力、医疗环境差、物资短缺、危重病人多等困难,迅速投入工作,先后支援黄冈龙王山医院、南湖救治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陈金兰,担任医疗队第一纵队队长,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8西病房,在接到任务当晚,她带领队员们通宵达旦,连续收治30多位患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戴飞跃,任湖南省防治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组副组长,2月10日,他随团队驻守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担任“湘五”病区主任。在方舱医院,戴飞跃带领队员针对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开展中医组合治疗,期间“湘五”病区治疗的96名患者中,无一例转为重症,大部分症状改善,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

  湖南在自身抗疫难度大、压力大的背景下,抽调上述精兵强将奔赴一线支援湖北,这些专家级的医护人员不辱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大写了敬业精神和医者情怀。国家也对这次支援湖北的“医疗湘军”予以肯定和表彰,在第一批“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名单中,就有上述医护人员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