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苗族自治县将苗家传统赶集盛况搬到了“线上云端”。 麻阳宣传 摄麻阳苗族自治县将苗家传统赶集盛况搬到了“线上云端”。 麻阳宣传 摄

  中新网怀化3月29日电 (通讯员 段唐平 滕珊珊)3月28日,湖南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霞飞云果园里格外热闹,一位位本色出镜的新手“电商主播”,正在直播手机镜头前卖力推介自家的农特产品。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联合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走进了麻阳,将苗家传统赶集盛况搬到了“线上云端”。

  “来,大家看看,我们现场敲开一个土鸡蛋,蛋清清亮很稠,蛋黄是这种金黄色,营养特别丰富,好产品大家不要放过哦!”麻阳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华英首次“触电”变身网络直播主播,为麻阳生态富硒土鸡蛋代言。

湖南麻阳苗家“线上”赶集忙。 麻阳宣传 摄湖南麻阳苗家“线上”赶集忙。 麻阳宣传 摄

  “过去我们一直走线下渠道销售,现在要跟上步伐,通过网销发力来增收,这得多亏宣传融媒搭线。”雷华英说,该公司以“连乡联创”委托帮扶的模式,与全县18个乡镇8300户23000多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2014年以来为贫困户分红和发放劳务工资累计1451万元。

  据了解,麻阳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带动,针对农产品电商企业、农业合作社、个体农户、媒体等机构,线下开展培训会,帮助更多新农人、企业增强电商营销技能,线上通过直播平台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本土“网红”直播,实现“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以此助力山区特色产品销售,增加农户收入,促进消费扶贫。

  “我为麻阳特色农产品带货,长寿麻阳,常来长寿,常吃长寿!”麻阳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吴志勇现身直播现场为大家介绍苗乡特色优势资源,并通过现场推介、体验、试吃等多种方式与消费者们互动,进行“带货”,为麻阳炒鹅、古法红糖、土鸡蛋、野菜、云雾茶、苗家腌菜、血橙等农产品“打call”。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直播概念引进麻阳县电商圈,让麻阳从全民电商升级为全民直播。”麻阳县电商协会副会长李青山把农民刚刚挖来的水芹菜、蕨菜、鸭板菜等野菜摆进直播间,一上午就收获几百件订单。

  当天,在“芒果扶贫云超市”栏目组的帮助指导下,117名新农人办起了“产品销售直播间”,当上“带货主播”,共收到订单1.26万单,线上“赶集”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