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龚颖)“终于踏实了。”拿到录用意向书的陈萍满心欢喜,今年7月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就可以直接进入蓝思科技成为一名正式的员工。像陈萍一样,在疫情期间,通过湖南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在线求职面试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达16885人。

  “同心战疫、在线湘约”湖南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为期一个月,由湖南省人社厅主办,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承办,联合湖南人才网、智联招聘网、58同城网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提供免费线上服务,整合发布全省开展的网络公益招聘活动信息,实现信息集中发布,供需集中对接,政府集中服务。

  “云”上集中招才纳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湖南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成为省内先行者,将线下招聘会搬到线上,开设公益网聘专区,利用大数据匹配、视频远程面试、在线签约等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求职效果“不打折”。

  据统计,截至3月25日活动结束,湖南人才网、智联招聘网、58同城网三网共同精准邀约4487家次企业参与活动,发布职位3.3万个,涉及岗位数达24.95万个,收到简历数16.4万份,开展视频面试2.1万人次,达成意向16885人。

  其中,用人需求排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机械制造业、服务业(餐饮、快递、家政)和房地产业,以上三个行业招聘企业占比超过66%,在线应聘求职者85%为80后、90后,应聘岗位中,普工、技工和销售占据前三位。

  “活动十分硬核,政府搭台,强强合作,为我们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经理吴勇告诉记者,公司2月24日正式复工,用工缺口达150人,主要集中在技术类和市场类岗位,此次活动吸引本土人才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超乎预期,不到一个月,收到求职简历1000多份,随着疫情的好转,拿到OFFER的求职者日前正陆续前往公司报到入职。

  中建五局原计划在全国各高校举行的春季招聘,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进行,为此,企业利用智联招聘、58同城、湖南人才网等平台,已成功招聘到2028人。蓝思科技作为“用工大户”,此次活动中求职者共收到简历1676份,通过筛选和视频面试及时解决了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三家网站携手通力合作,基本覆盖了各个学历、年龄、职业等不同群体。而且这次在线求职的人数同比去年提升了70%,其中不少高精尖人才和蓝领求职者系首次加入‘云’就业服务。”据透露,本次求职人群中65%以上为本科或以上学历,省内高校应届毕业生留湘发展的比例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马一方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把线下招聘移接到网上,这也是对人力资源服务形式和功能的一次丰富和拓展,我们将进一步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强化线上人力资源云服务,优化服务细节,让服务有温度、有实效、有长效,促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省就业工作大局。”

  活动期间,三网还同步开设了政策法规专区,集中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工、财税信贷、社保缴费、稳岗补贴等方面的政策资讯。并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热点、难点、痛点推出公益微课堂,邀请知名律师、人力资源专家等在线授课,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风险预警、互动答疑等形式解锁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面临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系列公益微课堂累计覆盖湖南企业5万余家,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