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长沙火车南站,一名乘客登上G1112次列车。这趟列车从广州南站启程,于当日15时9分抵达武汉站。图/受访者供图▲3月28日,长沙火车南站,一名乘客登上G1112次列车。这趟列车从广州南站启程,于当日15时9分抵达武汉站。图/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通讯员 黎磊)3月28日,记者从长沙火车南站获悉,3月28日零时起,武汉17个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到达业务,即旅客到站后只下不上。当天,有32趟高铁列车途经湖南开往武汉。

  28日10时44分,一趟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开行的G111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启程,途经湖南郴州西、衡阳东、株洲西、长沙南、岳阳东等高铁站,于15时9分抵达武汉站。这是武汉铁路客运恢复到达业务后,全国开行的首趟外省终到武汉的高铁列车。

  记者从长沙火车南站获悉,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恢复,全省高铁客流逐步回暖,近几天长沙南站的客流回升至每天近4万人次。

  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境内恢复了除武汉外的铁路客运到达和出发业务。昨日恢复武汉17个铁路客站的到达业务后,意味着湖南往湖北的铁路客运已基本恢复。提醒旅客注意:目前武汉铁路只办理到达业务,即只能乘列车到武汉,还不能从武汉乘高铁或者普铁返回湖南。

  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17个铁路客站将恢复办理出发业务,届时铁路客运将全面恢复。旅客现在即可在12306网站、客户端购买4月8日当天武汉至湖南的高铁车票。

  特写

  回到武汉的乘客:心踏实了

  武汉火车站重启首日,1.2万湖北人回到武汉

  据新华社电 “终于回家了,心里踏实了,感觉武汉还是从前的样子。”刚刚踏上家乡湖北武汉的土地,武昌区居民王先生说。

  28日15时09分,从广州南始发的G1112次列车稳稳停靠在武汉车站一站台。列车开门后,240名旅客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下车,一场欢迎仪式在站台举行。

  这是封站2个多月的武汉火车站,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重新恢复到站业务。当天,在武汉火车站,1.2万多名湖北乡亲乘坐高铁从全国各地回汉。

  “年前我就订好了2月14日的火车票,没想到受疫情影响火车停运了,听说今天有高铁可以直达武汉,我就赶紧买了票。”家住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张先生说,虽然晚了一个半月,但看到家乡的疫情得到控制,感觉很安全、安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欢迎乡亲回家,武汉铁路人拿出了最高礼遇:站台接车、专人引导、挥手相迎、鲜花掌声……

  一一测温、登记信息,疫情防控不松懈,回家旅途更安心。武汉车站负责人介绍,车站已提前和武汉公交集团、地铁公司做好了对接,派专人举牌引导旅客按照去向,快捷有序换乘市内交通;当天,已经关闭了60多天的武汉地铁也已重新运行。记者看到,旅客到站后,除少部分乘私家车回家外,大部分人乘地铁、公交车返回。

  为了做好抵汉旅客组织工作,武汉站安排专人提前与列车对接,核对下车人数,安排最短出站行经路径,并组织60多名“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和铁路志愿者提前在站台等候接车,做好组织引导。

  “在外这么久,无时无刻不想早点回家,踏上了武汉的土地,心里才真正踏实、平静下来了。”张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