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个有关“人感染非洲猪瘟”的帖子在网上流传,让不少网友担忧起猪肉安全问题。

  该网帖称:“长沙石头桥农业银行职工马洪富,吃了一块猪肉,高烧不退,送至市中心医院救治,诊断为疑似非洲一号传染病,由猪瘟传染,后送至沈阳救治无效,现病人生命垂危……”

  记者了解到,该传言是一条去年就流传过的老谣言。2019年7月25日,长沙警方就已经在网上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澄清。

  警方在通报中称,第一则文字谣言最早流传于2018年,曾变换地名在全国多地传播,有关官方媒体已多次辟谣。这一稿谣言为益阳网民赵某岗加工修改后上传网络。

  第二则图片谣言是郴州网民王某泉通过软件伪造“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马王堆分局”印章,用第一则文字谣言拼接制成《警方紧急通知》。

  第三则文字谣言是宁乡网民曾某修改内容虚构信息后在微信群中发布。以上几则谣言被大量传播,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

  2019年7月24日,“石头桥男子染病”文字谣言的始发者赵某岗、“警方紧急通知”图片谣言的制作者王某泉,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芙蓉警方依法行政拘留。“非瘟灾民请求”文字谣言的始发者曾某,因扰乱公众秩序,被宁乡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不信谣,不传谣

  理性看待,科学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