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梅玫 通讯员 敬前程 朱文青)雷雨天气戴耳机玩手机遭到雷击?这听上去像电影桥段的情景却真实发生在了16岁少年李遇(化名)身上。3月22日下午,长沙下暴雨,雷鸣电闪,家住雨花区的李遇倚靠在铁门边戴着耳机玩手机游戏时被雷电击中,当场不省人事倒在地上。家人迅速送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急诊科就诊,经检查诊断为“电击伤、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

  据李遇的妈妈王女士介绍,3月22日下午三点左右,当时下暴雨,雷电交加,刚下网课的李遇想放松一下,就倚靠在铁门边戴着耳机玩手机游戏,突然间雷鸣电闪,一道雷电正好击中了李遇,李遇当场晕倒在地,人事不省,手机也被劈烂。在隔壁房间做家务的妈妈发现后,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幸运的是李遇昏迷几分钟后自然苏醒,但出现了头痛、耳痛、耳鸣、听力下降的症状。李遇被120紧急送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经初步检查,李遇生命体征平稳,无颅脑外伤,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龚巍会诊后发现,李遇双外耳道稍红肿,鼓膜急性充血,双耳轻度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最终诊断为“电击伤、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芳表示,春雨季节常伴随电闪雷鸣,当人们紧靠金属、电子设备时容易招致雷击。一次雷击过程根据通过人体的电流大小会导致不同程度损伤。闪电伤可累及全身多处组织及器官,如伤及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意识不清、昏迷,摔伤;伤及皮肤引起软组织不同程度烧伤;电流通过心脏导致心律失常、心肌损伤甚至心跳停止。结合李遇的病情,推测电流损伤了其中枢神经系统及双侧听觉通路。

  周芳主任提醒,梅雨季节一旦出现电闪雷鸣,在室内注意关好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电源,不要使用手机特别是接打电话;不要接触天线,金属部件,远离带电设备;不要使用喷头沐浴;若在室外碰到电闪雷鸣时,立即寻找避雷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