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吴虹莉 长沙报道

  在这场全国人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总有一些铿锵的话语让人感动,总有一些温暖的瞬间令人泪流满面。在疫情的攻坚时刻,他们扛起了责任,披上了战衣,义无反顾地为了生命和爱战斗。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是城市中的平凡英雄。为了铭记这些英雄的故事,3月16日起,红网、天津津云新媒体联合央视频、中国日报网、长江云、长城新媒体、黑龙江日报新媒体、大河网、华龙网、中国甘肃网、云南网、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云上恩施、杭州网、胶东在线、厦门网、金羊网、宁夏新闻网等全国各省市新媒体,共同发起“中国战‘疫’中的感动”主题报道全国联播活动,共谱“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那个24小时“在线”的他,倒下了……2020年2月22日凌晨,在防疫一线连续坚守多日后,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单玉厚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倒下了。物资筹集、调运、分拨的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部署、逐项督办,甚至每一批物资的分发数据,都烂熟于心。24小时“在线”、“连轴转、亲自干”的他,为群众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全力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在长沙市开福区戴家河社区,有四名志愿者被居民们称为“最帅F4”,不论刮风下雨始终坚持在社区巡查。“知命不惧,日日自新。街巷阡陌,砥砺前行。”平凡的岗位和平凡的人,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这些“凡人微光”是战胜疫情的火把。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志愿者郑欣怡在疫情期间,选择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帮助超市分拣包装蔬菜、报名入选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我们到底能为这个社会、为我们所爱的城市做些什么?作为大学生,应该体现出自己的责任担当。”

  “事不过夜”是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的准则。 3月9日下午,王益民在抗疫期间突发身体不适送医救治,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0日凌晨不幸殉职。他匆匆走完了自己38岁简短的人生。疫情开始后,王益民要为涉及疫情的各种案件提供法律依据,同时还承担了杭州市上城区集中隔离点的执勤任务。纵使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他却定义了生命的宽度。

  “抗疫艰辛逆行路,力挽狂澜死伤抚。同仇敌忾克万难,须明日,春风不与瘟神度!”在长坡ICU隔离病房,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高斯媛度过了她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在生日当天,她为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写下了这样豪迈的誓言。“我们一定会胜利!”这是她和同事们最大的心愿。

  “病毒隔离了我们的空间,但隔离不了我们的爱。”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乔慧2009年抗击甲流,2010年参加过泥石流病房救治,是经历过很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老医生”了。从武汉回到兰州,隔离期还没有结束,她又听到300余名同胞乘包机由伊朗抵兰,兰州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情况。“往后余生,定要好好珍惜。”她说着这样的话,又做好了上一线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