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周清 长沙报道

  临近复学,罗登的手机最近一直很繁忙。

  自3月15日他发起“起航护学”消毒公益活动以来,邀请罗登和他的湖南毅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公益消杀的中小学、幼儿园越来越多。

  “我们接到的消杀学校名单已经排到4月份了。”罗登透露,他们除了为100家中小学和幼儿园免费消杀之外,还计划为40家养老机构进行免费消杀。

  事实上,罗登能够在这次复学复工的特殊时期发挥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作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也算误打误撞”。因为,在进军环保科技领域之前,他一直从事金融、医疗大数据等方面的工作。

  2017年12月,他“跨界”进入环保消杀领域,2年多的奋斗和努力正好在这次疫情期间派上用场。

湖南毅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登。湖南毅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登。

  既当管理者又当推销员

  作为一名“85后”,32岁的罗登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沉稳和独到的眼光。这一切,都是他从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创业过程中积淀而来。

  2012年,罗登从湖南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来到贵州一家水电站从事会计工作。在他的家人看来,这份工作很安稳也体面,只要老老实实在这里稳扎稳打,将来也一定有前头。

  然而,自进入大学以后,罗登的内心就一直有一颗不安分的“种子”,这颗“种子”也时刻在促使着他不断寻找机会和等待机会。

  “我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好,我必须比别人有更多的闯劲儿和想法。”罗等直言,如果当初自己没有从水电站辞职出来,现在的他,兴许生活也过得不差。但,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2013年,他放弃原本安稳的工作,回到老家娄底涟源县,开启人生第一次创业旅程。

  由于大学所学的专业是金融学,罗登首次创业系“跨界”进入汽车节油器领域。26岁的他铆足干劲,想在自己的家乡成就一番事业。他每天奔波于各个汽修厂、加油站、驾校等场地之间,不断推广自己的节油产品。

  由于当时自己的资金有限,他的公司总共只有5个人,因此,他既要当管理者,又要当推销员,“一天只吃一顿饭是常事。”

  虽然在罗登的一腔热情之下,其公司的业绩也有一定突破,但终因市场认可度不大,以及产品竞争力不强等原因,他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为中小学免费进行“地毯式”消毒杀菌。为中小学免费进行“地毯式”消毒杀菌。

  再出发 为社会免费消杀

  从零开始的罗登并没有灰心丧气,他对自己创业失败最大的感悟即:“我还需要沉淀和等待!”

  2014年,他便进入长沙一家医疗大数据科技公司上班。3年内,他从一名普通员工爬升至公司高级管理层。这期间,他将自己在金融专业以及投融资领域的知识,充分运用到企业管理与业务提升之中,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但,不安分的“种子”还是促使他离开了这种舒适的工作环境。

  2017年,罗登再次整装出发,开启人生第二次创业旅程。这一次,他照样“跨界”,投身到环保科技领域。

 工作人员在教室消杀。 工作人员在教室消杀。

  “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国家非常重视,也有很多扶持和优惠政策。”谈及这次“跨界”转型,罗登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舒适的住宅环境为蟑螂、白蚁等害虫,也提供了极好的孳生繁殖地。

  如何进行有效防治?这不仅成为很多企业努力的方向,也成为罗登进军和奋斗的领域。

  2017年,罗登成立威达卫生消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湖南毅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他将自己沉甸多年的管理经验、以及投融资理念全部运用到自己的公司。当年,其公司的营收就超过100万元,之后,每年的业绩又以80%的增速增长,成为湖南省虫控领域的一支“轻骑兵”。罗登本人也当选为湖南省虫控联盟常务副会长。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罗登积极奔走在防疫和抗疫前线。

  “能够在社会需要的时候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倍感荣幸。”谈到本次免费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养老院进行消杀的活动,罗登觉得只是他分内的事情,“我们就是做这个事儿的人,没什么大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