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回长沙,请您提前48小时报备

  长沙市疾控中心支招返长途中如何做好防护

  哪些国家属于疫情高风险国家?返长前应怎么做?3月18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布的《致海外长沙同胞的一封信》刷屏,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有哪些?长沙市疾控中心近日给出相应解答。

  线路安排尽量避开疫情严重国家地区

  哪些国家是疫情高风险国家?长沙市疾控表示,3月17日,外交部发布提醒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中国公民应充分评估出国旅行引发的感染风险,暂勿前往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瑞士、英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奥地利、比利时、伊朗、韩国等高风险国家。

  配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返长前应怎么做?长沙市疾控也给出了提示:如确需回国返长,请您提前48小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联系报备,如实提供个人真实情况;在线路安排上尽量避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如有外国人同行,也请一并提前48小时报备,并帮助其在抵达后24小时内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临时居住登记申报手续。

  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隔开坐

  返长途中应当如何做好防护?长沙市疾控表示,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全程佩戴口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长途旅行最好多准备几个医用防护口罩,以便及时更换,减少细菌滋生;

  携带消毒用品,根据安检要求,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小型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清洁双手和可能触碰到的地方,如小桌板、窗户、座椅扶手等;

  常洗手,若手上沾染了可见的污渍,必须直接用流动水洗手;

  尽量隔开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分散来坐,相互间隔出空位,避免吸入患者咳出的飞沫,或被其直接接触而感染疾病;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减少饮食,尽量避免摘下口罩进食。如果一定要吃,务必先清洗双手,不要用双手直接接触食物,进食过程中避免交谈。

  配合入境健康检查,如实登记

  抵长后应如何做?长沙市疾控表示:请自觉维护防控大局,履行法定防疫义务。

  入境时:积极配合入境健康检查、如实进行信息登记,并配合疾控及相关部门防疫人员落实相应隔离、检测措施。

  入境后:如在长沙有固定住所或工作单位,请在抵达后第一时间与单位、属地社区(村)取得联系;如无,请在抵达后24小时内通过邀请单位、下榻酒店与所在的社区(村)联系,做好信息登记。

  潇湘晨报记者 梅玫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