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疫情影响,省里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

  过去一年,政府的钱都花在何处?

  到机关办事,具体找哪个部门?

  ……

  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

  我们所接触到的政务公开信息。

  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政务公开就是最重要的举措。政务信息公开透明,也是民主监督的前提。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更是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出“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了《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观潮君发现,相较以往,“加大涉企政策信息、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公开力度,以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为文件的突出亮点。

 3月1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3月1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稳步拓展

  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始于1992年,起源于基层创建的“办事公开”。2000年5月,全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并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政务公开是非常重要的路径,通过政务透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省政务局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湖南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从单一到全过程公开、从被动到主动公开、从零散到系统化公开、从单向到双向公开等方面的“演进”。

  如“放管服”领域,2010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面清理行政职权,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2012年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清理投资领域、社会事业领域审批和非行政许可领域审批事项。

  2018年要求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

  不难看出,“放管服”改革领域信息公开,涉及范围越来越广、公开程度越来越深。

  从单向到双向,比如一些部门制定涉企政策时,存在前期调研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等问题。3月12日开始施行的《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就明确,各级各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提出机制性规范性要求。

  “三公”经费公布越来越详细,新闻发言人名录越来越规范,办事创业越来越方便快捷……这些都是我们“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

  总的来看,湖南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不断推进,理念也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湖南政务公开的“演进史”,彰显的是服务型政府的底色。

  涉企政策和突发事件公开是今年重点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也让民众对公共卫生安全有了更多关注。

  为此,今年的政务公开明确,全面梳理、打包集成涉企政策文件和复工复产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各级政务大厅设立涉企政策兑现窗口,主动送达涉企政策信息或“真金白银”。

  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等信息;突发事件发生时,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回应关切,主动引导预期。

  观潮君觉得,这是政务公开与时俱进的最好体现,也是提高政府治理体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诚然,这些年各地各部门在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一些部门和地方在政务公开方面仍存在不足,特别是群众对于政务公开的获得感还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

  如,许多与群众关系紧密的政务信息虽然“上墙进栏”,有的还“晒”在了网上,但内容不翔实、或时间滞后、或只见结果不见过程,看似该公开的都公开了,群众想知道的却没多少,即使看了也如雾里看花。

  民生无小事,以公开促保障,才能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比如,当前“稳就业”被摆在保障民生的突出位置,需要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的公开工作。又如,营商环境不优背后折射的是“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及时公开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才能降低更多行政和社会成本,更好回应群众期盼。

  此外,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更要及时释疑解惑,才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政务公开犹如阳光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在观潮君看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推进全面政务公开既是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监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也意在激发广大民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为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自身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