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2月下旬,蓝山县塔峰镇蒋家村农民黄远军曾经一度陷入两难的境地,他家的柑橘园里还有近400吨柑橘挂在树上。不采摘,一年的收成会打水漂,可摘下来万一卖不出去,损失会更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自春节以来,部分地方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积压。和黄远军一样,面临这样境况的农民还有许多。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部署下,湖南省委网信办积极与涉农部门无缝联动,组织市州网信部门、全省重点网络媒体、电商平台企业,大力开展“信息化助农行动”,使农产品搭上“云快车”,着力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卖难”“买难”“运输难”的问题,温暖了广大农民的心。

  机制保障“云助销”

  “多亏电商平台帮助销售,要不然一年的收成就烂在地里了。”临武县舜溪香芋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陈兴强,看着一箱箱香芋装车销往广州,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临武县的香芋之所以能够顺利搭上“云快车”,破解滞销难题,这离不开良好的机制保障。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供销合作总社等涉农部门,组织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潇湘晨报新媒体等主流新媒体,协调惠农网、土流网、58农服、兴盛优选、步步高、苏宁易购等涉农网络平台和重点电商企业三方力量,共同搭建起政、媒、商、农密切对接的联动平台,帮助滞销农产品第一时间找到了出路。

  与此同时,全省网信系统和涉农部门上下联动,迅速组建了一支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化助农行动队伍。目前已经形成一张全省网信系统自上而下动员,涉农部门、主流新媒体、重点涉农网络平台强强联手的“一纵三横”信息化助农网络。

  在多方力量的密切配合下,助农信息收集共享、信息核实、宣传报道、对接合作机制应运而生。四个机制环环相扣,形成完整的链条,为农产品销售插上“信息翅膀”。

  信息共享促对接

  2月23日,一条题为《爱心助农等你来!湖南14个市州农产品滞销信息发布》的报道引发网民强烈关注。这是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协调下,红网联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推出的惠农信息,收集了全省400多个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农产品的滞销信息、联系方式。

  这样的惠农信息迄今已连续发布四批,引来了众多电商平台主动对接,真正实现了助农“带货”。截至3月2日,新宁县已经销售脐橙29万吨,占总产量的70%左右,滞销的禽类已卖出20%,蔬菜销售50%。而在湘西,柑橘已经完成销售99%,达47.9万吨。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户与电商平台的“零时差”对接,湖南省委网信办专门组建了“信息化助农行动”工作群,搭建了产销对接的便捷沟通平台。南县茅草街镇大同村农民姚长清就是受益人之一。姚长清种植了约60亩地的荸荠,眼下正值丰收时节,但受疫情影响,150吨荸荠积压滞销。益阳市网信办核实信息后,迅速发送到“信息化助农行动”工作群。群里的电商平台负责人看到信息后,立即与姚长清联系,达成了收购意向,一次性订购10吨荸荠,3月11日正式上线售卖,后续还将每两天收购10吨。

  “信息化助农行动”在帮助农户的同时,还充分激发了各大电商平台的热情和潜能。兴盛优选平台累计销售麻阳冰糖橙、龙山百合、富硒洋姜、椪柑、南县白菜苔、油菜苔等商品400多万斤,销售额超过1900万元。58农服“湖湘农事”APP紧急上线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麻阳县依托该APP和微信公众号帮助果农销售滞销冰糖橙1620吨,销售额583万元。土流网旗下“蔬东坡”平台日流通蔬菜2万吨,参与客户达到2590家,日均订单110万单,覆盖全国2万个小区。

  创新宣传找销路

  为了积极促进销售,“信息化助农行动”还创新运用直播电商推销滞销农产品,这也成为当下吸引受众、引导消费的又一有力途径。

  在邵阳新宁,由惠农网微视号“惠农寻果师”推出的“带货”短视频,上线2天播放量突破200万,卖出约125吨崀山脐橙;在益阳茈湖口,“字节跳动”平台为当地直播售卖剁辣椒、咸鸭蛋等6种农副产品,共销售3737件……创新助销购物模式,让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找到了出路,农民喜笑颜开。

  最近,黄远军悬着的心也落了地。网上的助农信息发布后,挂在树上的400吨柑橘已全部售完。

  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乡村振兴的绿色帮扶通道正在精心铺就,和黄远军一样,广大农民群众忧心的农产品滞销难题正得到有效破解。